四川以治水为重点夯实农业基础

【字体:      】     打印     2008-03-04 08: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元宵节刚过,四川罗江县金山镇的2000亩下湿田改造工程就开工了。“如果水的问题解决了,这些田块就能由原来每年只种一季稻谷,变为一年种两季庄稼,效益可就翻番喽!”正在工程现场忙碌的村民张富勇笑着说。

  金山镇有3万多亩水田,然而当地处于尾水灌区,加之境内渠道渗漏严重,农业用水问题十分突出。金山镇镇长刘宗顺告诉记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的精神太解渴了,有上级的资金补助,农民群众筹资投劳搞水利建设的积极性高涨。

  金山镇的情况是四川以治水为重点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灾多灾频是制约四川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其背后暴露出的是这个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为扭转农业“靠天吃饭”的困局,一场新的治水大会战正在巴蜀大地上展开。

  新年伊始,四川省政府就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部署加快水利发展、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的问题。会议确定水利建设坚持远期、近期和当前相结合,大中小微并举,续建配套与病险整治并重,重点夯实防汛抗旱工作的设施基础。

  四川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至2015年,四川省将重点推进“调水补水网络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城乡饮水安全”和“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四大工程,切实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为解决水利建设资金的筹措问题,四川省出台了4条“水利筹资”政策。其中,加大财政投入,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对水利投入的增幅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将土地出让金省统筹部分的50%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四川各地还通过“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去年9月以来,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全省广大农村掀起了以打井、建池、扩塘等为重点的小型水利建设热潮,共投入资金7.9亿元,累计新建、整治山平塘3万多口,新建池、窖7万多口。

  据了解,按照计划,四川今年将完成300座病险水库的整治任务;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800处,解决24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有效灌面30万亩,发展节水灌面70万亩。

  来源:新华网成都3月2日电

作者:    责编: Administrato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