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评论:立即行动 向三大隐患说“不”

【字体:      】     打印     2018-09-04 16: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查,消除隐患!一点都不能含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近日主持召开的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排查消除隐患,有效防控风险,要求全国各级防指立即行动,分级组织,在10天之内完成小水库、山洪预警、河道乱占乱建等三大隐患排查消除工作。毫无疑问,这是迅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后汛期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实功、实招,只要真正落实好,就一定能见实效。

  多年的防汛实践证明,小水库、山洪预警、河道乱占乱建这三方面问题造成的损失最为突出,是人员伤亡、财产重大损失的罪魁祸首。小水库数量大、基础差、管理弱,运行主要由最基层的乡镇和村庄负责管理,“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不落实的情况最为突出;山洪预警直接关乎人民群众能否有效躲避山洪灾害,有些地方长年没有发生山洪,原来设立的预警系统因为无人值守、设备老化失效等原因,极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河道乱占乱建,则是一个顽疾,往往是大洪水到来时碍洪壅水,轻则导致上游防洪压力增大,重则导致发生漫堤、溃堤等重大灾害。由此可见,国家防总、水利部明确用10天时间集中精力排查这三大隐患,抓得准,抓得实,抓到了点子上。

  排查小水库安全隐患,关键在于认真、严格。截至8月30日,水利部已派出252个工作组在各地暗访督查小水库3207座,发现了不少的问题。面广量大的小水库都在基层,需要层层组织落实,需要真正深入现场,需要严格对照检查。排查小水库安全隐患,不仅要严格落实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落实水库预测预报、调度运用、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还要督促此前的水毁水利工程抓紧修复,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确保立即整改到位。

  排查山洪预报预警中的问题,关键在于细致务实和打通“最后一公里”。人类还无法完全避免山洪侵扰,山洪预报预警就显得十分重要,可以说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防线。细致检查设备,务实配备缺损,认真组织演练,严格落实责任人,确保有人值守,也需要因地制宜,“土洋结合”,才能确保山洪预报预警机制在突发山洪灾害时不“掉链子”,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排查河道乱侵乱占,关键在于敢碰硬、抓落实。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河道乱侵乱占现象有所减少,但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排查河道乱侵乱占,就是要真查、真管、真问,对于发现的侵占现象,要敢于运用法律的手段、舆论的压力、河长的权威、行政的作为,依法动真碰硬,坚决破除阻力,彻底清除行洪阻碍。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隐患不除,灾害难绝。全国各级防指要迅速响应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分级组织,打一场10天的歼灭战,向小水库隐患、山洪预警疏漏、河道乱占乱建等问题说“不”,用实际行动彻底排查消除三大隐患,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