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内蒙古河套灌区实施六大行动保障绿色发展

【字体:      】     打印     2018-03-29 17:0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水利网站3月14日讯(记者李建国通讯员王春晖)2018年,内蒙古河套灌区全面启动实施“六大行动”,努力实现“六个新作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五大水利保障体系”,开启新时代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保障巴彦淖尔市绿色发展。

  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在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上有新作为。确保每年水利建设投资2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灌区节水改造工程20亿元后续项目争取实施,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0万亩以上,全力完善以黄河为重点的防洪防汛体系,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果,争取灌区盐碱化耕地水生态治理等项目。

  二是实施美丽河湖行动,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作为。抓好河长制湖长制落实,认真落实“水十条”,加快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确保2019年上半年实现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零入海”目标。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开展工业和城镇节水,鼓励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高标准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进灌区绿化。

  三是实施水资源保障行动,在构建供水安全网络上有新作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力争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9.5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1%和25%,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自治区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0%以上。重点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到2020年除乌拉特前旗压减超采量60%外,其余旗县区全部实现采补平衡。农业供水强化“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工业供水全面做好中水回用,城乡供排水进一步规范城镇供水和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全面加大生态补水力度,改善生态环境。

  四是实施服务提质行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作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配套完善、节水高效、运行可靠的农田灌排体系。加强乡村水生态系统综合整治。坚决打好水利精准扶贫攻坚战,优先安排实施贫困地区急需的水利项目。通过3年努力,使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面深化供水收费公开,促进供水收费阳光运行。

  五是实施改革创新行动,在激发水利发展活力上有新作为。有序推进水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研究探讨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切实保护好干部职工的利益和权益。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行分级、分类、分档水价。有序推进水资源费改税改革工作。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优化配置,分类管理,激发活力。

  六是实施精准管理行动,在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上有新作为。严格依法治水管水,抓好《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水利工程保护条例》和《乌梁素海自治区级湿地水禽管理保护条例》宣传贯彻。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大力推进“智慧水利”,积极开展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水利中的融合应用研究。加快河套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3月14日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