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特稿】新理念 新作为 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综述

【字体:      】     打印     2017-10-13 15:4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历史的长河里,五年转瞬即逝。治水的步伐,如澎湃的江河,热烈执着,永不停歇。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偏远乡村、繁华重镇,无论雪域高原、鱼米之乡,处处都讲述着水利改革发展的鲜活故事,处处都创造着盛世兴水的人间奇迹。

  五年来,江河有了“责任人”,旱涝更显从容,山川添了秀色,群众多了笑脸,一个行业愈加自信、成熟和深厚。

  这是践行新理念的五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作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治水理念不断升华,河长制全面推进,治水兴水迈入全新时代。

  这是体现新作为的五年——中国水利交出了耀眼夺目的全新答卷,涉水领域支柱性、标志性重要改革举措出台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向纵深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全面加强,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造福于民。

  这是激扬新活力的五年——水利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宏大实践,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释放了最大潜能,激发了全新活力,为中国水利的未来勾勒出全新图景,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了水利根基。

  布局:全新理念导引治水兴水伟大实践

  定位方向,扬帆远航。

  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水利事业,把握治水脉动,密集推出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并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从此,水利与“中国梦”紧密相联。

  同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主要目标,提出具体管理措施,全面部署工作任务,落实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改革再次谋篇布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和水权交易。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一系列涉及水利发展格局的重要文件、制度、规划竞相出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就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实践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的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期我国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广泛凝聚全党全社会治水兴水力量,导引着波澜壮阔的水利改革发展实践。

  同年,李克强总理亲临水利部考察指导,再次传递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部署,要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建设。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把水利作为推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摆在八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位置,纳入九大风险防范的关键领域,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201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建立健全水权制度,开展水权确权登记试点,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流转方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推广水价改革和水权交易的成功经验。

  这一年,国务院还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俗称“水十条”,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作为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河长制掀起了加快构建现代水治理体制机制的新热潮。由此,河长制在中国大地迅速成长起来。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协同治理,严格保护一江清水。

  也是在2016年,《农田水利条例》由国务院正式公布,从此,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有了保障,这对于加快农田水利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快马加鞭,各项举措纷纷落地。

  …………

  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从治水兴水的顶层设计,到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强力推进;从饮水安全工程惠及亿万群众,到农田水利泽被良田;从防汛抗旱取得的明显减灾效益,到中小河流、病险水库的强筋壮骨;从河长制的生根发芽,到身边河流水系的蜕变……五年来,水利部党组以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水安全战略部署,抓住机遇,积极谋划,爬坡攻坚,不负使命。

  突破:体制机制破梗阻解难题影响深远

  水利改革发展唯有创新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才能挥洒出影响深远的大手笔。

  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大水利财政投入、计提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金融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多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确权登记和水权交易、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等试点建设强力推进……

  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标志性的改革落地见效。

  全面推行河长制战役打响,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身边的河流悄然发生变化:污染的河湖清澈起来,断流的河水欢奔起来。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水利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问责的板子高高举起,重重落实。

  当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正推动着水利领域一批关乎长远的改革落地开花,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的意识正在增强。初步建立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基本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全覆盖。全国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2年减少25.4%和26.8%。

  水利部着力推动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印发《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深化水利改革的十项重点任务。

  五年来,国务院批复了七大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全国抗旱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等多项重大水利规划,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随后启动开展第一批12个试点。

  几年来,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6 780多亿元,较上年增加16.5%,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大口径水利贷款余额达到10 228亿元,同比增长8.9%。

  区域生态重建也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京津冀水利协同发展专项规划》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京津冀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的合作空间豁然开朗。

  作为农田水利改革最重要的突破口,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为撬动其他水利改革最关键的杠杆。《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影响深远。

  2014年,在全国80个县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综合运用制度建设、结构调整、技术推广、工程配套等举措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5年年底,各试点已完成验收,在农业水权分配、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配套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节水增产增收效果初显。

  作为水利改革的重大成果,2016年6月28日,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运营,这是我国水权制度改革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对于推动水权交易规范有序展开,促进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提升,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2017年,河南省南阳、新郑两市在郑州正式签订水权交易协议。按照协议,南阳将每年8 000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用水指标有偿转让给新郑使用。促成这笔水权交易的,正是中国水权交易所。

  近几年,我国在宁夏、内蒙古等7个省区开展了水权确权登记和水权交易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水资源用途管制、取水权转让等水权制度建设,稳步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

  简政放权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简化了水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制度、服务指南制度、审批工作规则等7项制度,水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为17项,减少54%,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升了工作效率。

  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流产权确权等重要改革举措出台实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和运行管护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法者,治之端也”。在深化水利改革进程中,离不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从2016年12月1日起,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采砂情节严重将定罪入刑!这为维护河湖防洪安全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科技兴水战略深入实施,水利科技创新能力日益提升。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水利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水利改革发展。到2020年,水利科技创新水平将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2020年水利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将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

  一项项破解难题的改革,为水利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水利体制机制已然形成。

  活力:改革激发最大潜能释放最大红利

  改革,以更加明确的民生指向,导引各领域的创新举措,捋顺了机制,突破了瓶颈,释放了活力,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

  三年试点之约,济南,这座以泉而闻名的城市,开启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并率先通过验收。

  济南以大水网为依托,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城乡水利,着力解决突出水问题,把“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的“六位一体”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使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新活力。

  周承林是湖北省枝江市问安镇郑家井村一组村民,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自己家门口有了一份新工作。老周负责这个村子5 000米左右的道路和沟渠的环境卫生保洁、通村公路养护、河道沟渠管护等工作,每周工作4天,每月工资600元,做得好还有奖励。

  这种方式在枝江市叫做“三员合一”。枝江市整合财政、交通、水利、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的项目资金和人员力量,将水利设施管护员、环境卫生保洁员、通村公路养护员“三员”整合使用。这样的做法以前还没有过。

  修得再好的农田水利工程,没有良好的管护机制也是短命的。在整个枝江市,像老周这样被选聘的专职“三员”有644名。

  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样的改革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都令人民群众期待。

  在贵州息烽县,通过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小山塘、小水库等一大批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职责由原来的乡镇或村集体转移到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或个人,过去废弃的工程重新焕发生机。

  改革也让当地农村群众拥有更多的权益。息烽县养龙司镇幸福村土地流转后,农民不再需要灌溉。该村通过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在农业企业园区安装喷灌供水管网,由协会与公司签订有偿用水合同,将原有群众的水资源使用权转售给用水企业,实现了水商品与市场的有机结合。

  农业水价改革就是为了节水增效。在北京市房山区河口村,问起村民李凤霞她家浇地需要交纳多少水费时,她说要是在以前她还真答不上来。去年,河口村开始推行水权确权和超定额累进加价。这一下让她对水费变得敏感起来,节水变成了她和村里人的自觉行动。

  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高湾镇东南村村民霍广雨今年拿到了水权证,这个蓝色的小本上印着他家的承包地面积、亩均水权额度,以及二者相乘得出的年度水权额度。

  农业水价改革的核心是把水节下来,但又不能过多增加农户的成本,怎么办?海兴县一手推行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另一手紧抓工程建设,疏通灌溉渠道,铺设低压管网,改变落后的灌溉方式。现在浇地省水、省时、省力。河北等地在探索“一提一补”等机制,通过灵活的方式,实现水价虽提但水费支出总体不增、用水减少但效益增加,调动农民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

  2015年12月29日,江西水市场盛开了第一枝报春梅花,这是一朵“水交易之花”。

  萍乡市山口岩水库水权交易协议签订仪式上,芦溪县政府分别与安源区政府、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山口岩水库水权交易协议书,芦溪县每年从山口岩水库调剂出6 205万立方米水量转让给安源区、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使用期限25年,交易总价255万元。

  山口岩水库成为江西省乃至南方丰水地区首例跨流域水权交易试点,开了江西省水权交易的先河。

  江西水权的试点,产生了“多米诺骨牌”式的推进效应:倒逼节水硬件设施建设现代化,将水导入有节水阀和计量器的“管子”里;耗水项目的水经济代价凸显出来,占生产成本的比重不断加大;取水、供水、治水成为生存和发展的要件和资本。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口号,回响在浙江水利系统。在浙江省水利工程现场,各类标志标牌醒目清晰,各类规章制度在墙上依次展示,厚厚的工程管理手册明确规范了工程管理的每个细节。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浙江全省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实现管理职责制度化、管理行为专业化、管理方式信息化、所有工程景观化,从根本上扭转“重建轻管”现象。

  水利科技创新同样在改变很多人的工作生活方式。在江苏省泰州引江河船闸,张红娣是江海3968号船舶的负责人。每年通过船闸的次数,多得都记不清了,因为每次过闸的发票不一定都能保存着。

  但现在不一样了。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高岗船闸的船民服务中心开通了电子发票。船民刷卡缴费,连同验证、验簿,全程不过10分钟。张红娣所说的电子发票,是管理处在2016年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项目——闸费电子发票自主开票系统,这也是全面实行“营改增”后,全国船闸系统率先使用的电子发票系统。

  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西部中心枢纽城市,重庆市多元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树立了典范,多方发力巧解水利建设资金之“渴”,激起了改革浪花。

  重庆市为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解决水利工程配套资金(特别是区县和业主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寻求金融部门支持,多次主动与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沟通衔接,充分利用现有金融支持水利政策,有效破解了水利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在多元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探索方面创造了活“样本”。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大力推行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即使在最偏远的乡镇,都设立了水利便民服务站,由乡镇水利员提供全天候服务,真正把服务送到家。

  …………

  改革,筑就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水利发展新格局,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造福于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历史终将铭记这份精彩而伟大的事业。一个个难以忘却的事件、精彩纷呈的瞬间、感人至深的场景,不断累积,前进的每一小步成就着跨越的一大步。

  水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江河安澜、山川秀美、国家富强、人民安康,中国水利正在清晰的脉络里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攀高峰,征远途。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又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成下一张新的答卷。无疑,我们将更加自信地迈入下一个辉煌征程。

  

作者:赵建平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