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战秋淋 保安澜——陕西安康市成功应对秋雨见闻

【字体:      】     打印     2017-09-12 15: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轮轮秋雨,“你方唱罢我登场”。

  9月以来,陕西安康俗称“秋淋”的连绵华西秋雨,轮番袭来。安康全市上下严阵以待,认真夯实各项度汛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汛情严峻 及早部署

  9月8—10日,安康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局地大暴雨,累积降雨量最大的紫阳县麻柳镇达134.8毫米,汉江干流及部分支流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而就在8月28日到9月6日,安康刚刚遭遇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分布范围最广、累积雨量最大的强降雨过程。

  据安康市防办信息科副科长李伟介绍,前期降雨已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水库蓄水增多,这次强降水与上次间隔时间短,雨区重叠,直接产流概率大,极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7月上旬到8月上旬,安康持续高温晴热少雨,降雨比往年同期要少四到五成,群众都盼着雨来。”安康市防办主任曾忠文说,8月底到现在的持续强降雨,导致旱涝急转,防汛压力陡增。

  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汉江横贯东西340公里,山地和丘陵约占全市面积的98.2%,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气候复杂多变。流域性洪涝灾害及局地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多发。

  “安康度汛压力大,防汛工作如履薄冰。立足一个‘早’字,在全年防汛乃至每次降雨应对中‘早部署’已成为常态。”曾忠文说。

  这一轮强降雨之前,9月2日,市长赵俊民对防范秋汛工作作出明确批示;5日,曾忠文逐一叮嘱各县区水利局局长,要求务必严阵以待,排查隐患,务必严格监测值守,务必强化预警到户,落实提前转移,全力防范强“秋淋”。

  7日,陕西省防指向安康市防指发布预警信息,指出此次降水过程安康雨量较大,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预警、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8日上午,市防指印发防范强降雨的通知,并点对点向10个县区分别发出预警信息,要求全力应对防范。各县区迅速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

  层层落实 具体到户

  8日下午,安康市防指连线各县区召开全市防汛紧急视频会议。市防指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鲁琦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防死守重点区域,提前转移重点人群,排查到位重点隐患。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安排具体防御工作。

  市级会商研判、指挥决策,县镇级则狠抓落实、精准指导。

  安康石泉县水利局大楼视频会议室内,视频会议一结束,县气象、水文、水利、国土等参会单位负责人现场立即会商。“预报上游汉中降水小,汉江及石泉水库防汛压力稍轻。”“目前土壤饱和,重点关注山洪灾害。”……坐镇指挥的石泉县副县长耿国泉当机立断决定:重点防御山洪灾害,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其次紧盯汉江防洪。

  随即,一纸《关于立即撤离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的紧急通知》,以石泉县政府名义签发,传至全县11个乡镇政府。

  “乡镇政府将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广播等方式通知到村到户,村干部和党员则立即组织所包危险区住户撤离。”石泉县防办主任李品宝说。

  在县防办值班记录上,记者注意到,9月7日以来,已收到5份分别来自陕西省防指、安康市防指、石泉县人民政府等下发的防范强降雨通知,并详细记录了下发各镇的时间。

  再翻看每一份文件,均带有市、县级政府重要领导或防办主任的部署批示。“重要部署、通知、预警信息等第一时间从市层层下发、落实至各乡镇各村,其中降雨、预警、撤离等信息等要传达到户。”李品宝说。

  “信息预警到户只是安康防汛‘三到户’的措施之一。”据李伟介绍,安康市专门针对山洪灾害防范,实行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三到户”机制。情况掌握到户,是由村统计每户的住房情况、是否处在滑坡体以及人口、工作等信息;责任落实到户,指的是“县包镇、镇包村、村干部和党员包危险区住户”,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掌握每户详细情况后,防范山洪灾害更有针对性。”李伟说,每年汛前4月份全市都要召开“三到户”动员大会,重新统计更新包户信息,并逐户落实山洪灾害“防抢撤”工作措施。

  8日晚上10点,石泉县城开始降雨。而县防办值班人员刚刚结束了从晚8点开始的对其中33个村防汛值班人在岗到位、降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的抽查工作。抽查结果第二天就能通报到各镇,对一次不在岗的提醒,两次不在的就要进行约谈处理。

  9日早上7点多,李品宝和4名值班人员早已忙碌起来,统计最新的汛情灾情及人员转移撤离情况。

  防汛工作落实在基层,越到县乡镇村,工作做得越细致、越扎实。

  软硬兼施 保障安澜

  在汉阴县蒲溪镇防汛防滑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汉阴县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平台,电脑屏幕左侧显示的是在全镇范围内设置的雨量站、水位站、水库站的实时监测数据,右侧可看到汉阴县水系图和全镇各监测站点的分布位置。

  “在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重要断面、水库等地区设置自动雨量监测设备,能够实时收集和监控当地的雨水情信息,一旦某个站点的降雨量或水位超出设定的警戒值,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就第一时间发出报警,通知村民转移。”汉阴县防办主任杨勇说。

  同时,蒲溪镇值班室内还安装了一个人工简易雨量报警器。据介绍,每天早晨8点工作人员将集雨桶内的水清理掉,重新接收当日的雨水,当水位超过设定刻度时,报警器立刻发出警报,镇政府的值班人员则立即反应,通过电话、广播、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每户目前降水量级及如何防范。

  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的软实力发挥,保障生命抢跑在山洪灾害发生之前。同时,一场洪水悄然过境,保得一方安澜,关键是水利工程的硬实力。

  安康水库位于安康城区上游18公里处,正常蓄水位库容25.85亿立方米,调洪库容3.6亿立方米,对保障安康城区、下游沿江两岸群众安全,以及目前旬阳电站等在建工程的施工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安康水力发电厂水工分场副主任张辉介绍,9月1—5日,根据上级调度命令,安康水库将发电出库流量控制在800立方米每秒,比满发电出库受限约500立方米每秒,再加上这时段降雨来水,库水位上升速度快,9月5日达323.26米,距离汛限水位仅有1.74米。

  “9月5日我们与省防指沟通协调,解除了安康水库的出库限制。”张辉说,现在4台机组全满发电,出库流量1300立方米每秒,有效降低了库水位,为这次洪水过程加大出力腾库。

  9月9日,安康水力发电厂根据最新气象预报,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提出3个调度预案,科学统筹防汛与蓄水,将来水最大程度利用起来。“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后期降雨情况,电调坚决服从水调,一旦发现预报降雨过程,迅速预泄腾库,降低水位至汛限水位之下运行。”张辉说。

  本次降雨,安康水库入库最大洪峰7475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2569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4906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66%,保证了下游群众及安康市的安全度汛。

  大型水库主抓科学调度,对于汉江支流上的中小水库来说,则重在抓安全监管。

  蒲溪镇小街村芹菜沟水库是小(2)型水库,是下游小街村610户2200多人“头顶上的一盆水”。降雨时,村委会主任沈兰兵每天至少上坝巡查一次,检查溢洪道、下游河道有无堵塞,“降中到大暴雨的话,要加密巡查频次,3小时1次,库水位接近溢洪道时,则要时刻盯守”。

  9月10日,安康市此轮降雨结束。全市共撤离2586户7086人,房屋受损334间,垮塌66间……但全市无一人伤亡。

  防汛人时刻待命,山洪灾害预警非工程措施与水库大坝等工程措施有效结合,安康市防汛减灾的主动权牢牢握在了防汛人手里。

作者:    责编: 李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