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雨过旱消 防御有道——湖南成功防御“8·11”强降雨过程

【字体:      】     打印     2017-08-18 13: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月湖南,高温闷热。刚刚的一轮强降雨,对于经受炙烤长达月余的湖南省大部分地区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11—15日,降雨使全省旱情得以彻底解除。

  雨是好雨,但来势未免汹汹。最大点雨量达到391.0毫米,最大降雨落在岳阳县岳坊水库,1小时达113.3毫米,较“6·22”特大洪水时还多18.3毫米。湘北、湘中不少地区受灾。

  这场遭遇战中,湖南全省上下紧急动员,科学应对,扎实做好各项防范,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降雨结束,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及湖区水势保持平稳,各大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在强降雨到来前,国家防总早在8月8日即派出工作组到湖南省检查指导防汛工作。8月11日、1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省领导先后对防御强降雨工作作出批示。

  “坚决防止和克服松劲情绪,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看死盯牢重点险区险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要求。

  10日,湖南省防指提前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本轮降雨过程。12日,在得知最新的气象预报后,湖南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隋忠诚当即取消原定的出差计划,坐镇省防指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这样的降雨形势,我这几天就盯在这儿了!”11—14日,隋忠诚坐镇省防指,先后6次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形势,明确防范重点。他还与湘西、岳阳、怀化、益阳、邵阳等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电话连线,点对点部署应对工作。

  强降雨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级防指加密会商频次,实时指挥调度。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市长陈文浩8月13日先后主持召开防汛调度会;12—14日,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先后7次召开防汛会商会或视频会;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市防指主要领导两天之内召开6次调度会,指挥全市防汛抗灾工作。

  精准研判 科学指挥

  从7月3日开始,湖南30多天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已发展到一定程度。因而,副省长隋忠诚在7日召开的防汛会商会上,特别要求“利用好、防范好”这轮强降雨。

  “利用好”就是水利工程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蓄水,缓解旱情;“防范好”就是要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切实防范。尤其是预报降雨强度大的地区,虽然饱受旱灾影响,但要高度重视并落实防御措施。

  “气象预报哪些地方降雨较强?你们要具体到县。”“这些地方防御工作准备得怎么样?”“要发预警信息,明确指出哪些是重点防范区域,重点防范什么。”没有套话,一切指令明确而具体。

  根据不同时段的不同汛情,突出不同区域的工作重点,是湖南此轮强降雨防御的突出特点。精准的预测预报也为防汛抗洪提供准确的决策参考。湖南紧抓12—13日这一重点时段,在岳阳、常德、益阳、湘西、怀化、邵阳等重点区域,严守山洪地质灾害、中小型水利工程、中小河流、城镇低洼易涝地带等防御重点,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

  以人为本 合力抗洪

  8月12日,临湘市詹桥镇跳石村季岩组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避灾巡查员发现险情上报后,市委立即指示镇村干部迅速组织人员转移。按照预案要求及汛前的避灾演练流程,短短15分钟内,40余名镇村干部分成4个小组紧急赶赴险情点,成功地将46户125名群众安全转移,其中包括68名老人小孩,无一人伤亡。

  8月14日凌晨4时,绥宁县关峡苗族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河流水位猛涨。茶江村村主任李德平冲进夜雨当中,与村民小组组长们逐户喊醒村民,撤出危险地带。三组一家七口人和二组一家五口人被洪水围困,河水漫过一层楼2米多深,李德平找来绳索冒着被水冲走的危险把村民从房子里一一救出,并背到安全地带。

  “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没有死伤一人。我们的目标是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强降雨期间,湖南狠抓预测预报预警发布,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最大程度确保灾区群众生命安全。省级气象、水文、国土、防汛等部门共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20余期。省防指发布3期防汛预警,重点防范区域明确到县,重点防范内容一一列出。

  有关县市区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预警短信18万余条次,启动预警广播1.2万余站次,有效指导群众转移近8.8万人。

  雨大洪急。“把确保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是湖南防汛始终坚持的首要原则。

  层层传导 落实到人

  责任制落实,并不是一句空谈。各级防汛责任人登记在册,更要实际在岗。

  湖南省防办值班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水情、雨情、值班人员信息实时显示。来自5个处室的21名成员,自3月20日起,分为3个班组,7人一班,轮流24小时防汛值守。而这样的值守要持续到9月30日。

  “职责所在。”曾经连续17天盯守在值班室的吕石生平静地说道。防御“6·22”特大洪水中被评为先进个人的刘燕龙,盯着电脑屏幕上实时水雨情信息,一直在打电话核实情况,检查应对。“和他一起值班,感觉踏实。”坐在旁边的陈勇奇说。

  从上到下,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落实。

  湖南省防办值班室在强降雨过程中,先后对近50个县级防办、11座小型水库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质询,结果显示到岗和知情部署情况良好。

  各地党政负责人纷纷深入一线指挥调度。益阳市委书记瞿海12日23时在市防指现场对基层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12日深入凤凰等地指挥督导防汛抗灾;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13日赴岳阳县部署疑似山体移动应对事宜,14日赴现场和专家组会合研判。

  正如湖南省防办副主任卢晓明所说:“人是最关键的因素。”

  15日,此轮强降雨结束,湖南省防指解除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部门预报,19—20日湘中以北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主汛期尚未结束,防汛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目前,湖南各地正在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和预测预报,抓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阵以待,积极迎战可能发生的局地强降雨过程。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