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评论: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

【字体:      】     打印     2017-07-27 12: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前,全国防汛工作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和重要关口,防汛形势严峻,防汛责任重大。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国各地各部门要主动谋划,打好主动仗,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对各种风险和考验要有足够清晰的评估和预判,对各项防范工作要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实践证明,主汛期是我国暴雨洪水最为集中、最为强盛、威胁最大的一个时段,而且当前南方大部地区长时间持续高温,北方干旱和局部洪涝并存,强降雨导致江河湖库底水较高,土壤趋于饱和,大洪水发生的概率很高,旱涝急转、猝不及防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上来,再动员,再部署,理清责任,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尽职尽责,把防汛抗洪责任落到实处。

  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精准调度科学防控。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实时掌握全国各地雨情水情工情,充实监测力量,加密监测频次,通过强化局地短时突发性暴雨洪水的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确保能够提前紧急疏散和转移安置灾害风险区群众。要根据雨水汛情变化,加强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要统筹兼顾流域防洪总体需求,科学实施水库群联合调度;要做好滩区、蓄滞洪区和分洪河道的运用准备,落实人员转移预案,确保能够及时启用,确保行蓄洪时人员安全。

  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要进一步周密安排部署,落实防御措施。要结合当地特点,再检查,再摸底,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强化防御措施。要加强查险消险避险,落实重要江河、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针对防洪薄弱环节,强化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措施,统筹考虑城市防洪排涝,落实地下公共空间、低洼地带、内河水网排涝防护措施,努力避免人员伤亡,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要强化路域海域联控,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养殖人员上岸转移避险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等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加强沿海港口、石油、化工、核电、铁路等防风防雨防淹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职能,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抗洪抢险救灾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防汛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从严从实抓好每个环节,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汛安全网,用责任和行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接再厉,全力以赴迎战主汛期,以优异的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