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正面战胜“苏迪罗”——福建防御强台风“苏迪罗”综述

【字体:      】     打印     2015-08-13 09: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防总工作组在福建晋江市考察海堤情况

  □本报记者 王华 张智杰

  继7月“莲花”和“灿鸿”双台风夹击之后,8月又遭遇强台风“苏迪罗”正面登陆侵扰,不到1个月,福建接连遭受三个台风影响。

  科学指挥,全员参与,落实责任,精细部署,强化保障……面对今年第一个正面登陆的“苏迪罗”,福建全省上下聚合智慧,再次启动多年来精心构建的防台风机制,利刃出鞘再试锋芒,与“苏迪罗”展开正面较量。目前,福建全省各地正奋力抢险救灾,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上下联动  并肩作战

  誓打一场攻坚防台的战役

  裹挟巨大能量的第13号台风“苏迪罗”,可谓十分“任性”:在8月2—4日经历了快速加强的过程后,其强度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巅峰状态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并一直向西偏北方向行进。从云图上看,它的形状一度像猛虎的头部,按照预测路径,必将“穿台登闽”,进而影响我国内陆。

  风雨就是集结号。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对防台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6日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总理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强调各地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着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当晚,国家防总派出的工作组抵达福州。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就全省防台风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把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8月8日上午9点半和晚上9点半,尤权两赴省防指,对防台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动员、再部署。其他省领导也带队分赴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基层一线指导防台工作。

  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在8月4日就通报了“苏迪罗”的发展趋势,并于次日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组织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积极会商,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并接连启动防台风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省水利厅、海洋与渔业厅、国土资源厅等各省直部门按照省防指的统一部署,协同配合开展工作。省水利厅先后向各地派出8个工作组、7个专家组、58个重大水利工程推进组,并集结了3支省级防汛抢险机动队随时待命。

  不断健全完善防抗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协调机制,是福建多次成功应对灾害的法宝。就在“苏迪罗”登陆前,福建省政府在省防办召开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防台风工作会议,其最大的亮点是省、市、县、乡、村五级领导干部全员参加。这样做无疑让全省各级防汛指挥官都担起一线“指挥员”的职责,充分保障了上级科学指挥的及时、正确传达,有利于分级和属地两种指挥的结合,将防灾减灾体系的触角延伸至地处偏僻、人员分散的农村。

  福建省防办新闻发言人郑国恩介绍,在应对今年的第9、第10号台风“灿鸿”和“莲花”中,福建均做了大量工作,虽然前两次台风最终都绕过了福建,但防灾减灾永不可懈怠,在台风面前不能心存侥幸,要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应对万分之一的可能。按照“苏迪罗”的预测路径,他们还调出了与其极为相似的2005年台风“泰利”和2013年台风“苏力”的资料,分析并总结了之前的防御经验。

  对福建而言,防汛防台就像一场战役,福州、厦门、宁波、莆田、宁德、漳州、南平……从闽北到闽南,从闽西到闽东,再到闽中,福建全省集结,布下了一张迎战“苏迪罗”的大网。

  科学应对  精细部署

  编织一张立体化的安全网

  与往年的台风防御相比较,这场防御“苏迪罗”的工作,福建做得更加细致、科学。尤其因今年“5·19”和“7·22”两次局部强降雨造成极大灾害,更让他们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福建的防台风工作有思考,更有行动。

  “市防指进行防灾通报,镇政府的干部下村部署防御,沿海各村委会组织巡查,村委会干部启动预案……”这是贴在石狮市祥芝镇渔港监督队的一张全镇海上防汛防台预案流程图,让人一目了然。近年来,福建相继编制了乡镇、村防汛应急预案,将防范措施落实到村、到点、到户,保证“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让“捕风捉雨”有章可循。

  在人员转移上,福建分为海上和陆上两部分。海上主要针对渔民,陆上则主要针对易受地质灾害和危房区的群众,尤其对一些留守老人,采取“人盯人”的战术。“早”和“跑”是福建转移群众所奉行的法则,即及时组织群众转移,掌握好跑的时机,确保跑的路线、交通工具、安置点都要安全,转移人员不能有遗漏。据统计,按照时间节点,截至8月7日10时,福建全省海上作业渔船32 175艘已全部进港避风,安全转移海上人员15.8万人。

  “苏迪罗”来临前,福建要求各地进一步巡查水库、防洪堤、海堤、水闸、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好各项防汛物资储备,重点水利工程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由于前半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福建多数水库的库容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诸如莆田市东圳水库、泉州市石壁水库等,均未采取预泄、腾库的措施,只是做好了充分蓄水的准备。一些在建的水利工程,也及时将工人和设备都进行了转移。

  防御“苏迪罗”期间,福建各省、市、县电视台均定时插播一段防台风动漫公益广告,内容轻松活泼。省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也定时发布雨情、水情和台风路径等信息。省防指要求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防台风公益短信。此次防台风累计发送公益短信4 788万条(次)。借助“防汛通”,福建的省、市、县、乡、村五级领导干部和水利人全部实现了信息共享,可随时随地接收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的信息。

  “早用兵,多用兵,按风雨用兵,沿江河用兵”:早用兵就是要提前准备,在风雨到来之前把队伍摆布上去,一旦灾情发生马上到位;多用兵就是要保持力量优势,增加抗灾保险性;按风雨用兵就是要集中力量,突出救灾重点;沿江河用兵,就是要坚持救人为先。按照这样的部署,此次防台风共有7 000多名官兵于8月7日17时前被调遣到福州、莆田、泉州、平潭、龙岩、南平等指定地点集结,并立即投入到转移人员、船只进港、渔排加固等各项工作中。

  同心同德  奋力抗灾

  激荡一股重建家园的力量

  8月8日22时,福建省防办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往来忙碌。“南安防办吗?这里是省防办,有群众打电话来说被困,请求救援,电话你们记一下,请马上落实……”指挥中心内紧张忙碌,几部值班电话“嘟嘟”作响。数据统计,台风监控,信息报送……防办工作人员的忙碌也映衬出“苏迪罗”的凶猛。

  受“苏迪罗”影响,福建省中北部沿海地区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截至8月9日7时,降雨250毫米以上的站点16个,最大为福鼎501毫米。同时,鳌江、交溪、霍童溪和闽江支流梅溪、大樟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福州市区发生超300毫米特大暴雨,市区部分区域和路段受淹较为严重。“风太大了!有村民家的房顶都被吹到了山坡上。”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村主任林连庆感慨。

  福建各地的水库充分发挥了滞洪削峰的效益。地处连江县的山仔水库,发生约30年一遇的洪水,入库洪峰5 25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3 0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2 250立方米每秒,经过多次调度,敖江流域目前平稳安全度汛,全县没有出现大的险情。备受社会关注的福州市八一、登云、恩顶等水库,经受住了特大暴雨考验,工程安然无恙。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上游的溪源水库,发生超10年一遇的较大洪水,入库洪峰896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260立方米每秒。该水库自2009年建成以来首次开闸泄洪,通过水库和下游排涝闸站的联合调度,避免了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受淹进水。

  面对由于闽江和内河水位迅速上涨引发的福州内涝,福州市防指第一时间派出200多人上路巡查、排水,并组织300多人的抢险队伍,动用一切所能动用的设备投入抢险。由于台风刮倒的树木堵住了排水口,工作人员就采用打开雨水箅清掏和动力站强排水的方式控制水位上涨,还动用了具有强大吸力的“龙吸水”。8日,因电网电压波动导致福州西区、东区、北区等水厂无法正常运行,经过全力抢修,截至当日下午2时,上述水厂已陆续恢复生产。

  8月8日上午9点多,福州市台江区兰花路上出现内涝,水漫进了一些低矮的民房房间,到下午4点多,积水已经涨到腰部。街道迅速通过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联系到一艘冲锋舟,救援的民兵顶着大风大雨,在昏暗的天色中一趟一趟推着冲锋舟,往外运送居民。晚上9点,兰花路上的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损坏堤防25.24千米,堤防决口0.20千米,损坏护岸、灌溉设施2 293处,损坏水闸、塘坝、机电泵站、水电站219座……截至8月9日23时50分,福建的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6.02亿元。

  台风过境后,福建省水利厅领导班子和各处室成员奔赴各地检查防洪排涝设施,协助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去往福鼎市的重大水利工程推进组,在台风过境后立即赶赴贯岭镇,察看特色农业槟榔芋的受灾情况和水利设施毁坏程度,并看望了坚守在一线的基层水利职工。

  台风虽已过境,工作并未松懈。全员参与,步调一致,快速有序……福建全省上下在防抗“苏迪罗”时,俨然是一个经验丰富且训练有素的“作战部队”,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伟大征程中,八闽儿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