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建福清:近50万群众告别“机井水”喝上自来水

【字体:      】     打印     2021-01-12 16: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福州1月8日电 题:福建福清:近50万群众告别“机井水”喝上自来水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没想到这辈子我也能和城里人一样喝上自来水!”7日上午,福建省福清市龙田镇后面村村民孙凤珠拧开了家中的水龙头,清澈的水流进脸盆中。这一刻起,孙凤珠和全村1200余人终于圆了几十年的“自来水梦”。

  随着去年底福清龙田水厂改扩建工程实现供水、龙高片区供水主干支管工程完工、141个村内管网工程建设完成,福清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迎来重大进展,龙高半岛的6个镇141个村庄已具备通水条件,这意味着近50万福清农村群众将彻底告别打机井喝地下咸水的日子。

  后面村位于伸向台湾海峡的龙高半岛上。由于三面环海、中间高两边低、植被少、多大风等原因,龙高半岛虽然降水量丰富,地表水却严重不足。“半岛上的百姓有句俗话叫‘雨来哗啦啦,雨过干巴巴’。缺水一度制约了福清特别是龙高半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群众呼吁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鹤志说。

  后面村党支部书记林太凤告诉记者,一开始村民打的机井水位只有5米深,后来随着机井越来越多,开采量逐年加大,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一些村庄甚至要打到70米至80米深才有水源。“每逢枯水期,海水倒灌,打出来的水带有咸涩味,有时就得花钱从其他乡镇拉水来烧茶做饭,或者将就着用咸水。”

  自来水进村虽然是百姓所盼,真正实施起来却面临着“进村难”的问题。福清市供水办副主任俞忠华说:“按照过去的流程,通水需要由村两委征得多数村民同意后,向水务公司申请,由水务公司进行设计、施工,每户大约要收3600元,遇到居住比较分散的村,因为工程造价高,收费也更高。这导致一头水务公司忙得团团转,另一头村民却没有参与感、不买账,施工一旦动了村民房前屋后的菜田、围墙,阻拦施工是家常便饭的事,导致通水效率低。”

  为了改变以往由水务公司“单打独斗”的局面,福清创新推出“统管自建”模式,在基层充分调动共治共建共享的积极性,为工作快速推进奠定最广泛的民意基础。

  林鹤志说:“所谓‘统管’,即由市级层面统一指挥建设,把好‘质量关’,通过摸底未通水农村的情况,‘一对一’制定技术导则和实施细则,确保通水工程各项指标符合规范。‘自建’,即由镇村担当打通村口主干管至各家各户‘毛细血管’的主体,由用水户分摊村内管网建设资金,同时充分调动乡贤和村民的积极性,变‘水务公司的事’为‘每家每户自己的事’。”

  福清市供水办的数据显示,在该模式下,不少村庄的乡贤踊跃捐款,加上各级财政补贴,每户村民通水实际出资500元至2300元左右,比此前水务公司建设的户均3600元成本降低了不少。

  “政府帮我们建好自来水厂和通到村口的供水主管,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政府。家家户户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不到半年,自来水就进了家家户户。”林太凤说。

  福清市市长张新怿说,2020年以来,福清累计投入资金7.78亿元用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龙高半岛近50万农村群众几代人期盼喝上自来水的愿望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得以实现。此外,全市还有21个老区山区村4.2万老百姓的饮用水水质通过一体化净化设施得到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率也从40%提升至83%。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