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为西海固农田“解渴”的黄河水调蓄工程建成通水

【字体:      】     打印     2020-11-06 18: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银川11月5日电(记者谢建雯)5日,宁夏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正式建成通水,将为5个乡镇近27万亩川台地新增近4000万立方米灌溉用水,同时作为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应急备用水源,为当地城乡居民安全饮水提供更多保障。

  水资源短缺曾是包括固原市在内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贫困的主要根源之一,引黄灌溉是发展大面积农田灌溉的重要举措。2003年,固海扬水扩灌工程结束了当地用不上黄河水的历史,但受基础设施限制,固原市每年可分配到4800万立方米引黄指标,使用量却不到1000万立方米,仍有许多川台地无水可灌。

  为合理调配固海扩灌工程来水,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宁夏启动了黄河水调蓄工程,投资约3.9亿元,新建泵站1座、输水管线5.19公里、何家沟水库1座,每年可向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三营、头营、彭堡、中河5乡镇的灌区新增黄河水近4000万立方米,为近27万亩川台地提供高效灌溉用水。同时,工程作为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应急备用水源,北引黄河水,与泾河水并网利用,进一步保障了固原市城乡居民安全饮水。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