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供水突破50亿立方米

【字体:      】     打印     2020-05-06 17: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天津5月3日电(记者黄江林)记者3日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截至当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50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350个西湖的水量,有效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天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是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天津供水体系的重要支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实现不间断向天津安全供水,原水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供水范围已覆盖天津除蓟州、宝坻外的14个区,惠及1000多万人。

  在引江水的有力支撑下,天津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2018年,天津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实施以来,通过延伸自来水管网等措施,已改善1157个村、129.9万农村居民饮水质量,优质引江水逐步替代地下水源为农村地区供水。

  此外,引江水为天津市生态补水和减少深层地下水开采创造了条件。截至2019年,引江水累计向天津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生态调水1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有效补给了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替换出一部分引滦外调水,有效补充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水系循环范围不断扩大。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