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滹沱河的变迁——写在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四周年之际

【字体:      】     打印     2018-12-12 15: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姚润萍)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国之重器,也是中华大地上创造的一大奇迹。自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2014年12月12日全面通水以来,南水已成为京津冀豫鲁地区40余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在全面通水四周年之际,记者走访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感受南水北调带来的生态变迁和显著效益。

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现场(12月11日摄)。新华网 记者 姚润萍 摄

  干涸•波光粼粼

  水质清澈,水量充沛,静谧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这是记者在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现场看到的场景。如果不是气温已接近冰点,你可能会一时间忘了自己正置身于一条常年干涸、严重缺水的北方河道旁。

  滹沱河能重现生机,受益于今年9月开始的华北地下水回补试点。仅3个月时间,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累计补水4.7亿立方米,形成水面约40平方公里。根据119眼地下水监测井动态监测,与补水前相比,三条河流地下水回升平均都在0.5米以上,其中滹沱河地下水回升最为明显,70个观测点37个点明显上升,占53%。

  华北地下水回补试点,只是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的一个缩影。从北京到石家庄的高铁,仅一小时车程,沿途就能看到3处像滹沱河这样的南水北调水渠。

  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副司长袁其田告诉记者,至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已累计调水222亿立方米。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191亿立方米,不间断供水1461天,累计向京津冀豫四省(市)供水179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山东供水31亿立方米。“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到输水100亿立方米,历时近3年时间;从100亿立方米到200亿立方米,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可见南水北调供水量持续快速增加,供水效益显著。”袁其田说。

滹沱河汊河河段(12月11日摄)。新华网 记者 姚润萍 摄

  杂草•幸福感

  面对着水流得哗哗作响的汊河,河北水利厅防汛办公室副主任于清涛向记者讲述这些年的变化。“20多年来,滹沱河几乎常年无水,河道里全是沙坑丘陵,杂草丛生。自从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效果非常明显。群众对此十分兴奋,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天气暖和的时候,常能见很多人在岸边观水、嬉戏、钓鱼。”

  据悉,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以来,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直接补水、置换挤占的环境用水等措施,有效遏制了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5.23亿立方米,平原区地下水位明显回升。至2018年5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了0.91米;天津市地下水位38%有所上升,54%基本保持稳定。另外,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累计完成封井3492眼,压采地下水1.76亿立方米,全省地下水位上升区和稳定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8.6%。

  袁其田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使河湖水量明显增加,生态效益显著,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黄淮海平原地区超过1亿人直接受益。中线工程总受益人口5300余万人。东线工程总受益人口6600余万人,其中山东胶东半岛实现南水全覆盖。

资料图片: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无人机摄)。

  水垢•全面达标

  根据滹沱河生态补水河段11个地表水质监测断面监测结果,水质与补水前相比普遍提高了一个档次。滹沱河沿线附近居民杜晓娜对此深有体会:“以前烧水煮饭,水面上总能看到飘着一层白白的东西,水壶的水垢两三天就结得很厚,需要清理一次。用上南水北调的水后,这种情况再没有了,因为水质很好,水壶基本不需要除水垢了。”

  监测结果显示,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水质明显提升,全面达标,解决了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了生活质量。

  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或优于Ⅱ类。其中I类水质断面比例由2015-2016年的30%提升至2017-2018年80%左右;东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优质的南水显著改善了沿线群众的饮水质量,特别是河北省黑龙港地区500多万群众告别高氟水、苦咸水;河南省郑州市补水河道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安阳市安阳河、汤河水质由补水前的Ⅳ类、Ⅴ类水质提升为Ⅲ类水。

资料图片:南水北调中线正定高铁平行段(无人机摄)。

  目前,南水已占北京市主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73%;天津市14个区居民喝上南水,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河南省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8成以上为南水,鹤壁、许昌、漯河、平顶山主城区用水100%为南水;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到100%......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以来,供水量持续快速增加,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