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五级河长谈治水:渔民上岸 清净江河

【字体:      】     打印     2018-06-19 13: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彻底解决水域网箱养殖所带来的水体污染和水质下降的难题,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5月15日前,贵州境内乌江、珠江、清水江流域所有养殖网箱全面拆除。全省各地迅速行动按期完成。2018年6月17日,贵州省余庆县委书记、余庆县总河长谭诤,罗甸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副总河长龙仲芳做客新华访谈,和大家聊一聊“渔民上岸 清净江河”行动。

  新华网

  “网箱拆除任务“时间短、任务重”,余庆县是如何有效推动境内乌江干流网箱整治工作?”

  谭诤

  “一对一与渔民沟通 全力保障养殖户利益”

  根据省委、省政府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余庆县通过“集中办公、靠前督导、宣传动员、加快售鱼、组织拆除” 等五项强化措施,按期完成了全县网箱拆除任务。

  分管副县长从5月1日至15日主抓网箱拆除工作,抽调30名相关人员驻扎现场,24小时办公。一对一与渔民沟通。

  选派干部与渔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解决困难。

  一是把政府拆除养殖网箱的态度和决心传递给养殖户,与养殖户算一算主动拆除与依法拆除的经济账,算一算当前网箱养鱼污染环境与今后子孙后代生存治理的利益账,让渔民理解“拆网箱还青山绿水,为子孙留金山银山”的理念。

  二是全力保障养殖户利益。协调联系相关销售经营公司,帮助网箱养殖户加快库存鱼的销售,按照“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原则,分规格分品种,双方共同确认销售价格。县长办公会研究网箱拆除的相关补助政策,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抓就业扶持。拆除网箱之后,渔民、养殖户面临着上岸就业的问题,我们强化部门联动,做好渔民、养殖户上岸后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指导。对符合条件的转产创业渔民兑现创业奖、创业场地租用补贴,列入创业贷款贴息范围支持其转产创业。

  经过大家努力,半个月的时间,余庆县有效拆除网箱。

  新华网

  “罗甸是珠江干流网箱养殖大县,如何结合河长制工作有效推进网箱整治?”

  龙仲芳

  “真情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赢得群众的配合和支持”

  罗甸县很早就注意到网箱养殖带来的水体污染问题,2016年就发出“全面清理取缔网箱养殖”的呼吁,当年率先在全省自行启动第一批网箱拆除工作,到目前已投入县级配套资金7000多万元,拆除网箱4025亩。

  网箱拆除不是县委政府重视就可以拆除得了的,还必须要加强宣传,得到养殖户的支持。罗甸县通过巡航音频宣传、召开群众会、入户见面、电话联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认同。同时科学制定《罗甸县全面清理取缔养殖网箱工作方案》,统一网箱拆除补助标准,以真情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赢得养殖户的配合和支持。依靠渔民的全面支持,目前已全面完成红水河流域网箱整治任务。

  新华网

  “网箱拆除后,如何保障渔民养殖户的生活?如何帮助他们转型发展?”

  谭诤

  “让渔民感情不受伤害、利益不受损失、信心不受打击”

  网箱拆除过程中,余庆县确定了“三不原则”,即渔民感情不受伤害、利益不受损失、信心不受打击。

  一是感情不受伤害。专门派出干部,加强和渔民的沟通交流,对所有渔民都做了一对一的访谈。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拆除网箱是我们必走的道路,是一件“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大好事。倾听渔民对转产就业的想法,记录下他们的就业需求,为下一步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培训辅导做准备。

  二是利益不受损失。帮助渔民进行产销对接,销售价格实行市场价,并要得到渔民的认可,政府不能让渔民的利益受到损失。

  三是信心不受打击。渔民转产后,县就业局和乡镇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扶持。我们承诺渔民上岸后,政府在工业园区相应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仍想从事渔业养殖的,给他们进行新养殖方式的培训、指导,保证他们上岸之后就业信心不受打击。

  新华网

  “人性化的工作,得到了渔民的支持。在保证渔民利益不受损失这方面,罗甸又是如何做的呢? ”

  龙仲芳

  “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引导渔民上岸”

  在网箱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退得出、不反弹、不返贫”的目标,谋划实施转产转业项目,引导渔民上岸,另谋出路。

  高度重视利益止损问题。网箱拆除,面临需销售的鱼量大、销路不宽等问题,罗甸县安排专班负责对接省内外水产品市场和销售商,参照周边水产品市场均价,采取公司保底收购、适当增殖放流等方式,帮助渔民消化活鱼库存,最大程度减轻渔民投资损失,实现资金快速回笼。

  及时跟进后期扶持工作。罗甸县搬迁渔民非常多,我们始终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制定有六大方面后期扶持措施:

  一是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渔民重点发展以“菜、果(干果)、药、畜(禽)、林(茶)、烟”为主导的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二是对于有资源、有资金、有劳动力、有合作意愿的,引导其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符合城乡低收入家庭条件的,及时纳入民政兜底;四是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的,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扶持;五是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动员整户搬迁;六是对于有创业就业意愿的,集中开展生产技能和创业技能培训,引导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

  红水河网箱养殖户不单是本地的养殖户,还有外来的养殖户。县里明确规定:外来养殖户如果想在罗甸进行后续产业发展,优先支持扶持。

  新华网

  “乌江网箱养殖曾给贵州提供了大量水产品,网友担心,拆除网箱后水产品如何供应,会不会出现“吃鱼贵”的问题?”

  谭诤

  “推进绿色渔业发展模式 实现共赢多重目标”

  乌江网箱拆除以后,可能短时期乌江鱼的上市量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的养殖方式和市场调剂予以补充。

  下一步,余庆将大力发展渔旅一体化的休闲渔业、低碳池塘循环节水养殖、人放天养的大水面养殖、流水养殖及稻田综合种养等绿色渔业发展模式。一可以为渔民上岸提供了非常多的就业发展平台,二能为市场提供大量的生态、绿色的水产品。最终实现全县渔业发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多重目标。

  新华网

  “在网箱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罗甸县下一步工作安排有哪些? ”

  龙仲芳

  “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 制定生态养殖方案”

  虽然罗甸县网箱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两大方面:

  一方面,地方配套资金缺口大。罗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贫困发生率还有19.61%。受县级财力有限的影响,网箱拆除勉强能让渔民收回当年的短期成本,固定资产方面的损失暂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一方面,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慢。当地农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存惯性还有,在网箱整治“一刀切”的禁令面前,来不及做好市场反应,绝大部分渔民思想观念接不上趟,转型尚需一段时日。

  下一步,罗甸将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加紧落实渔民上岸后的各项后扶举措,抓紧制定生态养殖方案,引导有技术、有热情的渔民优先进入。争取省、州在龙滩库区移民和渔民后续扶持方面予以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倾斜。


  新华网

  “ 河长感言:”

  河长制天会更蓝、山会更青、水会更净

  谭诤:昨天监测数据表明,余庆乌江断面监测的水质已经恢复到Ⅲ级,网箱拆除对乌江水质的提升确确实实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今后,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更多配套措施要同步推进。通过河长制的全面推进和深入实施,余庆的天会更蓝、山会更青、水会更净,“高原水乡、全景余庆”的美好蓝图会慢慢呈现在大家面前。欢迎各位网友,到余庆县去吃生态乌江鱼,喝余庆干净茶,赏余庆美景!

  龙仲芳:网箱养殖已然变为历史,河长制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向水而生、爱水护水、与水为善的发展新路,我们一定能够恢复并守护好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绿色家园,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底色将一天天愈发清新厚重、格外赏心悦目。借此机会,借用罗甸两个产品祝各位网友,身心像罗甸玉一样温润康美,事业像罗甸火龙果一样红红火火,谢谢大家!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