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017年节水超1亿立方米

【字体:      】     打印     2018-03-26 16: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关桂峰)记者22日从北京市“节水护水,你我同行”宣传活动中了解到,通过加大再生水利用、压减新水使用量,北京2017年全年节水超1亿立方米。

  北京是极度缺水的特大城市。近年来,北京市开源节流,树立节水优先、“量水发展”的理念,压减新水使用量。南水进京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缺水的紧张局面,但是缺水现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

  北京市实施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大再生水配置与利用,目前再生水利用量达10.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用水紧张问题。针对高耗水行业,如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北京市还出台了精确的取水定额地方标准。

  据了解,在节水方面,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由2012年的20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14.1立方米,累计创建节水型单位和社区、村庄1.8万个。在护水方面,北京市分级分段设置了四级河长5900余名。今年,朝阳区还将招募400名“朝阳群众小河长”参与河湖管护的志愿服务,利用节假日开展巡河、护河公益活动。

  “节水护水是北京的永恒主题,是解决首都水问题的治本之策。”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说,“大城市病”中的水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水少”仍是需要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解决“水脏”问题仍然是工作的重点难点。

  今后北京市还将加大地下水压采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对乡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有效机制;加强农村用水的精细化管理,推进农村用水计划到村、节水管理到户。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市级机关要建成节水型单位,50%以上的市级事业单位、60%以上的公共服务单位要达到节水型单位标准。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