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好山好水里的江西新作为

【字体:      】     打印     2018-02-27 10: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刘菁、吴锺昊、李美娟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美丽”只等天造地设?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自2017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获批以来,江西在好山好水中开创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新作为,探求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显山露水构建生命共同体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江西94%的国土面积属鄱阳湖流域,97%的江河水量汇入鄱阳湖再北注长江,为长江贡献了16%的水量。籍由生态要素齐备、互为相依的独特地貌,一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深改大试验在浩渺鄱阳湖上推开。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把鄱阳湖流域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进行系统治理,是江西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也是最鲜明的特色。

  “都说处处青山绿水,好山好水到底知多少?”鄱阳湖边南昌新建区国土局副局长程昌锋对过去说不清生态家底颇感惭愧。去年10月,新建区对辖区内湿地、河流、水库、林地等逐一登记产权。江西其它五个试点县市也将鄱阳湖、赣江、庐山等自然资源划分为154个单元确权登记,建立起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重点界定水林地等自然资源边界、产权主体和主体权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和生态补偿机制。

  “明晰好山好水的权属,防止了因主权不清带来‘公地悲剧’、因界线不明造成过度开发。”程昌锋说。

  从摸清家底到构建生态云、由治水改为陆水统筹治理……鄱阳湖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逐项推进。江西在100个县市区全面推开流域生态补偿,2016年、2017年两年共分配流域生态补偿金47.81亿元,是全国生态补偿覆盖范围最广、筹资最多的省。

  全国首批四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试点地之一的赣州市筹集183亿元开展生态修复。寻乌县文峰乡7平方公里的柯树塘废弃稀土矿山过去寸草不生,如今却移植了片片人工湿地改良水土。县水利局副局长刘树根说,以往生态修复各自为战、治理低效,现在农林水矿等各部门割舍部门利益、合力攻坚,才让污染重地变成生态湿地。

  治山理水创新生态文明制度

  2016年江西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后一边迅速整改,一边下决心从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创新生态监管、司法保障、生态审计、责任追究等体制机制,打造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创新供给。

  抚州市资溪县审计局副局长唐义龙揣着一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各乡镇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用水量等逐年标记。这是当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依据,也是干部考核任免的依据。高阜镇原党委书记付光文的离任审计这样记录着:2016年活立木总蓄积量53万立方米,与2013年比增加5万立方米;2016年森林覆盖率80.3%,与2013年比增加0.4%;养殖企业排放不达标。生态审计认定付光文履职“较好”。

  目前江西已有9个市县编制完成了这样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初步形成以负债表编制为基础、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为手段、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为保障的绿色生态审计制度体系。

  抚州市宜黄县下南水产场用大粪喂鱼的事件曾一直久拖不决,只因涉及多部门管辖,“九龙治水”成为生态执法的一大障碍。江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生态执法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设立生态综合执法机构,集中行使环保、水事管理、渔业保护、土管、矿产资源保护等执法职能。去年初,宜黄县从农林水及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选调25人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大队按综合执法职能扣押了下南水产场运粪槽罐车,开出行政处罚书。现在这家水产场已严格实行人放天养,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完善环境司法保障机制是江西另一生态文明制度探索。去年,中华环保基金会起诉鄱湖低碳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向江河排污,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调解江西这起首例环保组织公益诉讼案,被告自愿履行社会责任,支付环境损害费。

  江西省生态文明办副主任刘兵说,今年江西将力争形成12项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成果。

  绿水青山延展生态价值

  在鄱阳湖南矶湿地自然保护区,每年有十万只候鸟落户,过去一些渔民怕鸟与鱼抢食而驱鸟捕鸟。去年冬季,一场别开生面的“点鸟奖湖”活动在湖面上展开,渔民黄顺生在承包的湖面上清点出白鹤、天鹅等5631只候鸟,获得第一,领到奖励资金2.74万元。当天南矶渔民共清点候鸟11.8万只,拿到补贴近19万元。连续四年的护鸟活动让人与鸟的矛盾不再。

  经营好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偏远山区婺源县正是凭借生态发展成为“中国最美乡村”。在婺源县委书记吴曙看来,十多年来当地换班子不换生态路,顶住早些年GDP考核压力,拒绝过度开发,护住一树一瓦,积累下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资本。在播种5600亩油菜花的溪头乡江岭景区,一年接待25万游客,旅游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油菜花的景观价值远远超过作为食用油源的价值。

  “风景这边独好”的江西仍然面临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重压力,婺源走过的路正是江西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之路。近一年来,江西努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的多种实现形式,水权、碳汇、排污权入市交易就是其中之一。萍乡市芦溪县将分25年把辖区内山口岩水库的6205万立方米水量卖给安源区和经开区,交易总价255万元。

  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VR产业、大数据产业……去年,江西一大批技术精尖、生态友好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年纳税3亿元的吉安县协讯电子有限公司一年内投入绿色技术改造的资金达8000万元,绿色工艺占整体工序的85%,对环境的影响度控制在4%以内。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好山好水的江西在创新青山蓝天的美丽幸福中坚定前行。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