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湖长制:大家都来做爱湖人

【字体:      】     打印     2018-01-05 14: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4日正式公布。这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公布一年有余。在强调建立河长制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之后,为什么进一步强调湖泊管理保护工作呢?

  “是什么”决定“为什么”,这要从湖泊的特性说起。

  湖泊是指陆地表面洼地积水形成的比较宽广的水域。作为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元素,湖泊在调节气候、水源供给、养殖方面有重大作用。这是因为湖泊的主要特点,一个字就是“慢”。

  湖泊水流迟缓,换水周期长。流动性较差,浑浊度就低,透明度较高,所以有湖光可鉴之说。流速慢,就能更好留住水体,蓄水量比河流大。由于慢,可以更好吸纳、调节、储留河流水量,促使本区域内水流保持平衡,并能更好繁殖水生经济动植物。在水产养殖、渔业捕捞方面,湖泊优势自不待言。

  问题也出在这儿。俗话说:“流水不腐。”湖泊水流慢,一般矿化度较河流高。水对湖底地质的溶蚀作用较强,水在湖泊中停留时间越长,对湖盆中岩石、土壤的溶蚀作用越强。再加上湖泊水面较宽广,在强烈水面蒸发作用下,一般湖水矿化度较河流高。所以就有了死海这样的咸水湖。

  湖泊容易矿化、咸化、沼泽化,也更容易污染。

  指导意见指出了实施湖长制的特殊性:一是湖泊一般有多条河流汇入,河湖关系复杂,湖泊管理保护需要与入湖河流通盘考虑、统筹推进;二是湖泊水体连通,边界监测断面不易确定,准确界定沿湖行政区域管理保护责任较为困难;三是湖泊水域岸线及周边普遍存在种植养殖、旅游开发等活动,管理保护不当极易导致无序开发;四是湖泊水体流动相对缓慢,水体交换更新周期长,营养物质及污染物易富集,遭受污染后治理修复难度大;五是湖泊在维护区域生态平衡、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功能明显,遭受破坏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管理保护必须更加严格。

  我国太湖流域湖泊众多,福建、浙江两省水库又特别多。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黄卫良对记者说,湖泊与河流有共同之处,不同之处也很多。作为众多河流交汇之地,湖泊水源复杂,污染源也复杂。加上湖泊周围大多是人类聚居之处,很容易污染,而一旦污染,治理难度又特别大。湖泊更容易沼泽化、藻类问题突出。如日本琵琶湖面积比太湖小得多,几十年治理,生态都恢复不了。以我国五大淡水湖为代表,包括滇池,我国湖泊生态问题突出。中央专门强调湖泊问题,可以说用意深长。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