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龙门水文站——峭壁间 守黄河安澜

【字体:      】     打印     2022-01-14 14:3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文站工作人员在破冰测量水深。
朱洪雁摄(人民视觉)

水文站工作人员在高空维修设备。
金明辉摄(人民视觉)

  背靠险陡的悬崖,面临湍急的黄河,在陕西省韩城市黄河禹门口上游约1500米处,坐落着黄河水利委员会龙门水文站。作为国家重要水文站,龙门水文站承担着黄河干流的水位、流量、含沙量、泥沙颗粒分析、冰情、水质等测报任务,为防御水旱灾害、水库调度运用、水资源配置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水文站副站长杨文博介绍,测报员外出作业需先乘坐吊箱行至20多米的半空中,接着将仪器放置水流中开展测报。当前,黄河进入凌汛期,水文站正全力做好测报工作,为防凌应急提供支撑。

  如今,雷达水位计、声学多普勒流速仪、缆道自动测流系统等设备的运用,大幅提升了测报精准性。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