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河湖长制推行5年来——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权威发布)

【字体:      】     打印     2021-12-24 18:3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2021年12月23日  第02版)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李晓晴)2016年、2017年,《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先后印发,确定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任务表、路线图。5年来,河湖长制在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河湖面貌实现历史性改变。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周年有关情况。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水利部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省级双总河长,30万名省、市、县、乡级河湖长年均巡查河湖约700万人次,90多万名村级河湖长(含巡河员、护河员)守护河湖“最前哨”。

  水利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全国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18.5万个。以长江、黄河、大运河等为重点,组织实施岸线利用项目等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历史遗留河湖问题大规模减少,重大问题基本实现零新增。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表示,通过制定完善生态流量的管理政策、加快推进生态流量目标的确定、切实加强生态流量的监管,河湖生态流量管理方面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零散管理转变为系统推进;二是从典型试点转变为全面推开;三是从目标确定转变为在目标确定基础上实施全方位监管。这些工作推动了部分常年干涸或者断流的河流实现了有水,而且水面不断扩大。一些重要的湖泊常年维持在生态水位保障目标以上,河湖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水利部将坚持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善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魏山忠说。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