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建设先行区丨宁夏水利厅: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做好水文章

【字体:      】     打印     2021-11-30 17:5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项项兴水利民举措落实,一股股清水流进居民家中……宁夏水利厅围绕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基本要求,落实管住用水措施,规范取用水行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11月21日,宁夏召开先行区建设第六次推进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这是关系到宁夏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宁夏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白耀华介绍,宁夏将坚持重在保护、落实“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保护好赖以生存的宝贵黄河水资源。

  如何建立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协调的发展布局?“我们将提升人口分布与水资源利用空间均衡性和发展协调性,北部地区充分利用银川都市圈、卫宁城乡供水工程等水资源配置优势,满足人口向沿黄城市群集聚需求;中南部地区依托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固原市城乡饮水工程等稳定水源,保障城镇化生活用水刚性增长。” 白耀华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卫人,从此我们也能吃上更优质、洁净的自来水,实现多年来饮用黄河水的渴望,我别提多激动、多幸福了。” 11月16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白桥村村民韩风云,见证中卫市河北地区城乡供水工程建成通水。

  此外,根据水资源条件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宁夏将加快发展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降低单位产品新鲜水消耗量,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构建与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农业用水控制性指标为刚性约束,以可消耗水资源量测算农业灌溉规模,优先保障粮食生产用水和葡萄、枸杞等特色产业发展供水,严控高耗水农业种植规模,水稻面积调整到20万亩左右。适度增加生态林面积,提升生态碳汇增量。全区灌溉规模控制在1200万亩以内。

  白耀华表示,宁夏将提高农业用水水平,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推广高效节灌、建设现代化灌区,以灌区现代化支撑农业现代化。提升工业用水效率,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严格管控高耗水产业发展。推进城镇节水普及,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建立市场主导、政府调控的节水用水治水体制机制,配套水价和水资源税改革,精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使水资源成为有价有偿的商品,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

  “下一步,宁夏水利厅将完善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机制,出台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实施意见,真正发挥水资源第一约束力作用。严格实行项目和用水‘双限批’,依法查处无证取水、违法违规取水等行为。在‘先行’上担使命、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推动’四水四定’落实落地,全力保障先行区建设水安全。” 白耀华说。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