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度供水及生态补水均创历史新高

【字体:      】     打印     2020-10-13 16: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日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年度累计供水量78.2亿立方米,相机实施受水区生态补水22.93亿立方米,同比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3月,针对前期丹江口水库实际入库水量较多年平均偏多的情况,长江水利委员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委属相关技术单位通过远程办公、视频会商、电话沟通等方式,编制完成丹江口水库2020年3月至6月中旬消落计划,明确了丹江口水库汛前逐月消落水位目标,合理安排了丹江口水库各口门供水流量,并适时增加生态补水水量。

  4月,长江水利委员会结合汉江及丹江口水库水雨情实况和来水预测分析,组织制订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加大流量输水工作方案,提出丹江口水库具备加大供水条件。根据水利部的工作安排,4月29日至6月20日陶岔渠首实施了加大流量输水,5月9日8时30分陶岔渠首供水流量首次实现420立方米每秒供水,整个过程历时53天,不仅提前完成了年度生态补水任务,还对南水北调中线输水能力及加大流量的运行状况进行了全面检验,并为缓解北方受水区用水紧张局面、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水源条件。

  相关负责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汛期,按照水利部批复的2020年度丹江口水库优化调度方案,根据丹江口水库实际来水蓄水情况和水文滚动预测预报,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长江水利委员会实施了丹江口水库优化调度,及时增加汉江中下游下泄流量,有效控制了水库水位,减少水库弃水。同时,利用充足的洪水资源,继续实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加大流量输水,相机增加向北方各省市的供水量。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20日期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通过陶岔渠首供水量达到78.2亿立方米,相机实施受水区生态补水22.93亿立方米,达到2014年通水以来的最大值,工程运行正常,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供水功能,丹江口水库的防洪、供水、生态、发电等综合效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