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常见水鸟飞 不见渔船行 湖北襄阳 修复汉江水生态 守护一江碧水

【字体:      】     打印     2020-09-29 19: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起源于秦岭南麓的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它绵延1577公里流经陕、鄂,汇入长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党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部署要求,为保持汉江水生态环境平衡,2019年12月10日,居于汉江中游的湖北省襄阳市发布了汉江襄阳段十年禁渔令。

  今年7月,襄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又先后发布通告,在全域范围内所有河流实施“三清一转一建立”工作,采取清理汉江、清管市场、清收设备等措施,积极推进渔民转产安置,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禁渔退捕工作做实落地。

  如今汉江襄阳段195公里的水面岸线明晰,常见水鸟飞,不见渔船行。

  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筑牢生态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部署要求,全力筑牢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屏障,襄阳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凝聚工作合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从2020年7月初开始,打击汉江非法捕捞行动在襄阳市全面展开,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持续发力,精心守护着身边的一江清水。

  对所有船舶进行逐船逐人登记造册,加快有证渔船上岸退捕;对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船舶和橡皮艇、竹筏等,拖离水域;对汉江中存在的电打鱼行为和非法渔具进行彻底清理。

  通过集中整治,全市共收缴非法渔具22238件,查处非法捕捞案件63起,有效杜绝了非法捕捞行为。

  除了对汉江源头进行监管,襄阳各部门联手斩断汉江野生鱼类市场销售链条,杜绝市场上汉江野生鱼类非法交易。襄阳市要求各类市场主体、电商平台严禁采购、加工、销售汉江野生鱼产品,正在销售的立即下架,并督促经营业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鱼产品来源可溯。一个多月时间,全市共排查企业、农贸市场、超市等生产经营主体3万家次,实现了全链条打击销售汉江野生鱼类行为。

  对各类餐馆酒店行业,积极引导经营业主守法经营,督促经营者签订承诺书,不再购买、加工、销售汉江野生鱼类。

  对渔具市场,严格禁止非法经营毒鱼饵,依法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非法网具、禁用渔具,实行“地笼网”交易实名登记制度,确保交易可追溯。

  为实现汉江禁渔常态化管理,襄阳市严格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分头制定一系列针对非法捕捞行为的整治方案和管理办法。

  目前,襄阳市已建立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禁捕退捕监管防范网络,形成了水上严防死守、岸上严阵以待、市场上严查重处的强大合力。

  帮助转产,尽心安置退捕渔民

  7月24日,在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人社服务中心,一场专门针对汉江退捕渔民的转岗就业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40余名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参加了免费培训。与谷城县一江之隔的老河口市,在7月27日、28日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中也开设了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39家企业共提供了1395个岗位。

  同时,襄阳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实行责任包保,对照渔船渔民登记系统,按照1名乡镇(街道)干部配2名村(居)委会干部包保1户渔民和相关利益人的要求,严格落实退捕补偿标准,及时将补偿资金兑付到船、到户、到人。

  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加强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对符合特殊困难情形的,按规定纳入特困救助范围,加大救助力度,并与扶贫、低保相衔接。将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努力确保渔民退捕后生活有保障、工作有门路。

  建立机制,全面修复汉江水生态

  7月30日,由襄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襄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协办的“放鱼净水护生态 共建美丽母亲河”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在鱼梁洲举行。当日,500万尾体长3—15厘米的长春鳊、草鱼、鲇鱼、鳙鱼、团头鲂等经济鱼类种苗被放流至汉江。

  除了对汉江襄阳段禁捕退捕进行全面监管外,襄阳市各部门还采取了多项措施修复汉江水生态。沿汉江划定畜禽禁养区,沿岸1公里范围内全面关停规模养殖场和污染企业。常态化监控工业企业环境污染问题,近两年共计检查工业园区工业企业近两千家,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交各地依法处理。乡镇污水处理迈向全覆盖,目前,全市140个基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和管网工程建设完成,建制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全部进入试运行,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6%。针对汉江支流多、分布广的特点,为加强河流水质保护,襄阳市建设微型水质监测站,为河道安装“天眼”,已建设首批8座微型水质监测站,真正实现汉江水质“测得准、看得见、说得清、管得住”。在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保护水生态,襄阳市水利和湖泊局积极营造健康美丽的生态河库环境,改善水环境质量。

  襄阳多措并举修复汉江水生态,守护一江碧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一极两中心”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

  在制度化、长效化的机制保障下,“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在汉江襄阳段徐徐展开。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