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水利部:聚焦防范“三大风险” 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御

【字体:      】     打印     2020-07-03 11: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中央气象台连续29天发布暴雨预警,百余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30日下午,水利部举行水旱灾害防御新闻通气会。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水利部聚焦防范水利领域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努力实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大目标,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工作。

  特点:南方汛情集中 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王章立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6月以来,连续29天发布暴雨预警,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黄河上游、太湖等江河湖泊都发生编号洪水,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汛情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强降水过程多,局部强度大。全国累积平均降水量2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列1961年以来第7多,共出现23次强降水过程,为2013年有统计以来第2位。5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局地出现极端暴雨。特别是6月2—7日,南方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最大点雨量广东惠州油田林场697毫米、广西桂林永福617毫米。

  二是南方汛情集中,超警河流多。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33条河流超保,10条河流超历史,珠江流域西江、北江和黄河上游、太湖先后发生今年1号洪水。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庆綦江,四川大渡河支流小金川、梭磨河等发生超历史洪水,洪水重现期均超过50年一遇,其中綦江8小时内洪水涨幅高达10米。

  三是江河来水偏多,部分水位高。全国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偏多,其中长江偏多1~3成,黄河偏多1~6成,辽河偏多1~4成,珠江流域西江偏多2成。受近期持续降雨的影响,全国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偏高,其中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偏高0.38~1.91米,淮河偏高2.07~4.31米,太湖偏高0.49米。

  “目前除黄河上游、太湖和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发生编号洪水外,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受暴雨洪水影响,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一些地区水利工程设施受损,各级水利部门科学研判,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提前发布预警,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转移,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王章立对人民网记者说。

  措施:聚焦水利领域“三大风险” 全力做好灾害防御

  为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采取了哪些措施?王章立谈到,今年以来,聚焦防范水利领域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努力实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大目标,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利用集自动测报、网络传输、高效处理、预测预报于一体的水文监测预报体系和12万余个报汛站,强化监测预报工作。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加密雨水情测报频次,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完善预警发布机制,拓展发布渠道,保障预警信息广泛传播、充分覆盖。

  二是保障水库度汛安全。水利部门逐级公布了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全面落实小型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监测预报预警设施、调度运用方案、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实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测设备“五个有”,加强培训,提升责任人履职能力。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开展防洪调度运用,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程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三是突出抓好山洪防御。水利部指导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维护,会同财政部安排2亿元资金,用于设备维护。组织开展基层防御人员在线培训。会同工信部印发通知,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督促指导基层地方人民政府完善转移避险责任制体系,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及时组织转移避险。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49期,其中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发布18期。共有11个省(自治区)578个县(市、区)发布近2万次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向106万余名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426万余条,启动预警广播5.8万余次,为基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四是全力应对暴雨洪水。针对近期南方等地的暴雨洪水,水利部成立预报预警和工程调度两个专班,滚动更新水情预报,实时掌握汛情趋势并作出具体安排。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派出16个工作组分赴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关流域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依法科学精细调度水库等水工程,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据统计,入汛以来,先后调度大中型水库918座(次),共拦蓄洪水206亿立方米,初步分析减淹城镇250个、减淹耕地面积44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近309万人。

  五是突出抓好责任监管。修订完善《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制定《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全方位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行业监管。对3540座大中型水库线上监视调度运行情况,逐日逐库分析水库超汛限情况,严禁违规超汛限运行。持续开展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全年计划暗访6500座,已暗访2800多座。加强防汛值班、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等方面的抽查检查,督促有关地区把各项防御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密切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与中国气象局的联合会商,强化雨情水情和预测预报信息共享。及时向应急部通报实时水情和预测预报结果,发送汛情通报,提请预置抢险队伍、物资,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同时做好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的各项准备。

  预测:八月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可能性较大

  八月份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王章立表示,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坚决避免群死群伤,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总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加大各项措施落实的监管,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依法科学调度水工程,及时派出工作组,会同财政部拨付水利救灾资金,指导支持地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同时,强化部门协作,提前向应急部门通报雨水情预测预报成果,提请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及时派出水利专家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王章立如是说。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