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长沙 建立长效机制 建设美丽河湖

【字体:      】     打印     2020-06-02 17:4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9日 第 09 版)

  2019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突出山水洲城特色,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护好“盆中的水”两大目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建立治水兴水管水长效机制,在美丽河湖建设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打好河湖治理“组合拳”

  一是抓大。抓好市管河湖“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全年铺排综合治理项目254项,投入资金60余亿元。完成“一江一湖六河”干流及支流清淤1223公里,建设样板河流156条,完成市管、县管河湖划界以及县管河湖“一河(湖)一策”编制工作,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37.5万吨/天,完成尾水提标至准Ⅳ类标准28万吨/天,新增工业废水处理能力10.7万吨/天,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27座,新建乡镇配套污水管网66公里。

  二是抓小。长沙市将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管护纳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投入8000万元对全市涉小微水体的村(社区)进行补助,并将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印发了《长沙市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高标准完成20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任务,新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9个,人工湿地或生态浮岛828个,完成7773个厕所改造,清淤疏浚沟渠425公里,整治农村河道178公里,以点带面促进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抓细。各级河湖长带头履职,市级召开调度会议43次,下发会议纪要、备忘录17份,交办、督办函75份,水质警示函35份,全市四级河湖长巡河湖10.66万次,解决问题1216个,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履职、各级河湖长层层负责的良好格局。

  打赢河湖顽疾“攻坚战”

  一是清“乱”。排查梳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的要求,重拳出击,动真碰硬,开展专项清理行动541次,投入整改资金4745万元,河湖“四乱”问题得到动态清零。

  二是清“电”。将全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纳入河湖长制考核,通过定期督查、中途抽查、分期销号、年末考评等措施,强力推进小水电清理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县级综合评估分类和“一站一策”编制评审,确定了“退出、整改、保留类”电站数量,全面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清“盲”。强化河湖监管基础,清除河湖监管盲点。完成全市各流域水库、重点堤防、水闸的基本信息、险工险段排查结果、安全评价情况录入工作。河湖划界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全面完成,河湖管理正式告别管理范围“无界限”的历史。完成4166处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工作,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以及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

  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一是创新。研发长沙市河湖长制信息管理系统,使之成为全省第一例河湖长智能管理平台系统,并参选全国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制定浏阳河、沩水和捞刀河流域水资源调度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流量精细调度。通过联动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浏阳河干流枯水期全年生态流量保障率达到了100%,捞刀河、沩水达到98%以上,提升了下游河段防污治污水环境容量。

  二是创优。2019年,长沙市26个国控、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首次达到100%,“一江六河”水质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浏阳河连续11个月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成功入选全国17条示范河湖创建名单;松雅湖被水利部评选为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

  三是创先。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推介长沙河湖长制工作及成效。组织宣传和志愿者活动37次。

  下一阶段,长沙市将以河湖长制为统领,高标准建设水安全,高质量治理水环境,高要求严管水资源,高品位营造水景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