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防大汛,黄河秣兵厉马 严阵以待

【字体:      】     打印     2020-05-26 16: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防大汛,黄河秣兵历马 严阵以待

  ——河南黄河防汛一线新闻观察

  当前我国各流域由南到北陆续入汛,防汛备汛进入关键期。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上中游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汛期即将来临,目前黄河防汛工作准备是否充分?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如何?水库如何聚焦防汛风险点实现安全度汛?笔者赴河南多地黄河防汛一线就备汛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千方百计抢夺工期,各地积极备汛迎汛

  2019年汛期,黄河洪水历时长、洪量大,工程出险较多。今年,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利用财政补助资金6800万元,对黄河流域70项水利工程项目及时进行了除险加固和修复。截至目前,已有43个项目完工,剩余项目由于受疫情影响,工期较往年相对滞后,各地正在抓紧时间抢夺工期,预计将在5月底前陆续完工,确保度汛安全。

  在开封黄河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8号坝,笔者看到,工程车辆作业有序,数十名施工人员正配合推土机,以投抛铅丝石笼和抛散石的方式进行堤防根石加固。

  黄河开封段河道形态复杂,属典型的游荡性河道,滩区面积大、人口多,历史上灾情严重。2018~2019年,该段共出险747次,出险次数占全省黄河险情的三分之一。因此,黄河开封段面临的防汛任务十分艰巨。

  据开封黄河河务局局长殷民强介绍,去年汛期,由于经历长时间、大流量洪水的冲刷,黄河开封段出现了多次险情,现正在以抛铅丝石笼、抛散石等方式进行根石加固。截至目前,水毁项目已修复到位,8个应急抢护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

  在新乡长垣黄河榆林控导工程,数十名施工人员正通力合作捆扎石笼。工人们头顶炽热的阳光,汗流浃背,将一个个铅丝石笼推入大河后,加固根石,护佑丁坝。

  据长垣黄河河务局职工顾海超介绍,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水毁工程修复进度略有滞后,在具备开工条件后,全局上下加班加点投入设备,千方百计抢夺工期。截至目前,水毁工程修复已全部结束,应急修复也已进入尾声。

  不遗余力完善预案,当好群众安全守护人

  黄河滩区是沉积黄河泥沙、滞蓄大洪水的重要区域,又是百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历史上,黄河滩区曾长期遭受洪水灾害,十年九淹,严重威胁滩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濮阳黄河滩区总面积443平方千米,滩区内有350个自然村,涉及群众30.46万人,一旦洪水来袭,群众迁安救护任务艰巨。完善滩区进水应急处置方案,做好实战演练,让滩区百姓知道洪水来了怎么跑、往哪儿跑,成为了当前濮阳黄河河务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濮阳县郎中乡晁安头村,笔者遇到濮阳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柴青春正在给当地村民讲解洪水来袭时的防范重点与要点。“在汛期,我们应做好安全转移准备,整理好必需物品,比如手电筒、手提箱、背包等。一旦警报拉响,大家一定要迅速行动,互帮互助,相互告警,8小时内按照‘迁安救护明白卡’上标注的地址转移。”柴青春说。

  “迁安救护明白卡”,是当地有关部门为滩区每家每户准备的“救命卡”,上面对洪水来临时,人员的转移安置路线、地点、安置方式等都进行了详细安排与标注,采取“村对村、户对户、人对房”的模式,真正做到了让滩区百姓心中有数,转移不慌。

  晁安头村村民晁岳森说:“小时候,一到汛期我们就担惊受怕,觉都睡不好。随着黄河上各种防洪工程的修建,加上近些年政府每年也都给我们培训,组织我们进行应急演练,心里有底,人也就踏实了。”

  黄河滩大人多、洪水灾害易发多发,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柴青春表示,下一步濮阳黄河河务局将继续优化物资保障及调度程序,督促各级相关部门修订完善滩区进水应对方案。目前,该局已基本完成13个防汛预案的修订工作。

  有的放矢排查隐患,保障水库安全度汛

  水库安全度汛始终是水利系统的头号风险,是“灰犀牛”,甚至是“黑天鹅”。早在今年3月30日,水利部召开的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即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处在控制黄河水沙的关键部位,防汛责任重于泰山。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委委员曹应超表示,小浪底水利枢纽严格落实水利部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紧盯超标洪水、水库失事以及山洪灾害三个方面的风险点,坚持以防为主,研究应对黄河发生超标准洪水的措施,确保小浪底水利枢纽防汛安全。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中下游的骨干防洪工程,保障着下游防洪安全。如遇超标洪水,除小浪底自身进行拦洪错峰外,位于小浪底下游黄河支流上的中小型水库又将如何发挥作用,力保自身及大河防洪安全呢?

  笔者在洛阳偃师桃花店水库管理所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水库周边进行巡查,不时停下脚步查看水库情况。偃师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偃师市5座中小型水库已启动安全排查隐患工作,并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完善方案预案,确保险情发生后能妥善应对,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在巩义市,防汛工作已上升为政治任务,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上级部门要求,抓细抓实防汛备汛工作。巩义市水库管理中心主任魏书全说:“目前,巩义市17座水库已全部实施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了‘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并且主动加压,实施全年24小时不间断值班,加强防汛减灾应急反应工作,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