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备战汛期:夯实预警体系“问诊”防汛隐患

【字体:      】     打印     2018-06-12 14: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2岁的李延信经历过很多事情,但有一件事情令他终身难忘。

  2017年6月22日,江西省遭遇特大暴雨。修水县马坳镇游家槎村很多房子建在山脚下,村民必须赶紧转移。但是李延信觉得,“雨年年都下,这是小题大做。”不愿转移。

  乡镇干部一再做工作,李延信才勉强答应转移。就在李延信搬离后的第3天早上,山体突然塌方,他家的房子轰然倒塌。

  如今,李延信住进了政府安置的新房子里,“感觉到很安全”。但当地对防汛备汛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据国家防总消息,全国各地已陆续进入汛期,从气象水文预测情况来看,2018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洪涝灾害、台风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可能会偏多、影响会偏重。

  预警升级 整改隐患

  李延信不知道的是,让他转移的指示是江西省防总发出的。对于发出这条指示,江西省防总是有充分依据的。

  “我省已编制13792个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城市防洪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水库防洪预案、堤防防洪预案、抗旱预案、涉河工程防洪预案等各类预案。” 江西省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说。

  截至2018年5月,江西省初步建成覆盖94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基本完成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建成山洪自动雨量站3466个、自动水位站1270个、简易雨量报警器14720个、简易水位站2198个、无线预警广播主站3789个、分站23616个、手摇报警器28376个、铜锣68067套等,完善计算机网络和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罗小云说:“我们还想了很多办法,这两年摸索出一个方法,就是与气象部门合作,通过分析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每6小时预判一次汛情。”

  贯彻应急预案、完善预警体系、建设预警设施、准确及时预警,这是江西防总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减少受灾损失的重要抓手。

  此外,截至2018年5月,江西省全面修复完成去年2.29万处水毁水利工程。市、县共开展汛前检查260余次,县级做到工程全覆盖,市级做到辖区各县(区)全面核查,以“一市一单”形式下发整改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整改重大隐患问题61个,整改率65.6%。

  落实机制 科技支撑

  在厦门,2016年的第14号台风“莫兰蒂”,至今仍令当地人难忘,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作为全球最强台风之一的“莫兰蒂”给福建等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重大经济损失,如此强横的台风、严重的灾情为何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这与我们建立的一套较为完整的预警体系有关,并且我们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福建省厦门市水利局局长郭金炼说。

  郭金炼指出,防灾抗灾要重视组织领导、重视会商谈判、重视发动群众;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明确责任人和分工,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坚持确保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把转移避险作为首要工作、坚持点对点精准指挥、坚持层层落实责任、坚持依靠科技支撑……

   

  厦门市闽台避风港主任傅运连介绍实时监控情况(初梓瑞 摄)

  目前,福建全省建有105套卫星云图接收系统;4部可提前推断可能降雨量的多普勒雷达; 1200个遥测站点、99座中继站和119个地县分中心可发现异常降雨并自动发出警报的雨情监测系统;418个水位自动遥测站,可实时监视全省大中型水库等的潮位变化。

  郭金炼将“信息准确”视为防御的前提。厦门市今年还将新建60多个实时视频监控采集点,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安全巡视 责任到人

  乐源水库,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下杭村,一座兼有灌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水库。

   

  乐源水库(初梓瑞 摄)

  “可以说,下杭村这3000多口人都靠乐源养活了,它要一发洪水,下游1万多人都得遭殃。”乐源水库安全管理员胡义金说。

  乐源水库不仅保障了当地人的生活用水,还灌溉着全村每户的农作物,确保不成灾,水库巡查便是要务。

  “乐源水库是小(1)型水库,一般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修水县杭口镇镇长万民福说。73岁的胡义金,从1969年水库开工建设时起,便自愿做起了安全管理员。

  胡义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每天要到大坝上巡查3次,记录水位、除去杂草、防止排水系统堵塞……

  “本来组织安排我一天巡查一次,但这工作太重要了,我真是不能马虎。” 胡义金坦言。

  为小型水库配备安全管理员,这是江西省防汛备汛的重要措施。

  2018年4月18日,江西省防总下发《关于加强水库堤防清杂清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防指按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要求,全面进行水库堤防清杂清障,切实加强巡查防守,确保险情能及时发现、科学处置。

  国家防总要求,确保所有水库责任人员落实到位。要逐库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这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要害措施。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