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广西鹿寨用云平台管理农村供水 源头控水质 龙头水更足(农田水利建设巡礼)

【字体:      】     打印     2018-01-22 16: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月5日,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寨沙村大石头屯60余名村民,冒着小雨,踏着泥水,齐心协力修筑农田渠道。

  “我们村人少劳力不足,如果不是参与项目竞争,哪里会轮到我们村搞水利建设。”鹿寨县拉沟乡拉沟村支书陆秀武深有感触地说,群众深知项目得之不易,在项目建设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参与热情。

  为确保项目能尽快落到最需要的地方,鹿寨县首创了“水利项目竞争遴选”。水利项目立项前,先由各申报村屯逐个演讲,就群众意愿、投工投劳方案等情况进行详实阐述,并由评委组现场进行审查打分,最终确定立项项目名单。“项目竞争遴选”实现了从“要我建、帮我建、我不管”向“我要建、我来建、我来管”的根本性转变。

  为解决饮水工程管护难题,鹿寨县专门成立了农村饮水信息化管理报警和处置“110”平台。云平台对供水系统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监控和管理。一旦出现供水异常,会自动通知乡镇、村、屯干部,形成了科技、信息与服务相结合的一种稳定管理模式。

  鹿寨县针对不同水质状况有针对性地安装净水设备,“从源头到龙头”解决水质问题。鹿寨县建立了水质化验室,并对水质不达标的农村饮水工程实施净化提升,解决了全县5.0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6年的78%提升至去年的82%。

  “现在,水利项目搞起来了,群众饮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还从过去单一种植水稻,向柑橘、桑蚕等特色产业发展,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拉沟乡大坪村委主任张进保说。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