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 累计投入超7500亿元

【字体:      】     打印     2017-12-13 10: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初梓瑞)记者13日从水利部获悉,自2013年以来,水利部分两批启动了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各地形成了政府主导、水利牵头、分工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运用多元化手段加大建设资金投入累计完成投资超过7500亿元。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南方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现场交流会上介绍,水利部坚持组织推动、政策驱动、试点带动,不断完善水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政策体系,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途径,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成效十分显著。

  会议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试点城市着力解决最为突出的水问题,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实施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调控的水环境全链条治理,试点城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64.2%上升到82.1%,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由81.5%上升到93.5%,工业废污水排放达标率由94.1%上升到99.0%,37个城市完成了市域范围内黑臭水体治理。据不完全统计,第一批试点城市新增、恢复水域或湿地面积达1436.7平方公里。

  据了解,各试点城市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四项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第一批试点城市累计出台476项水生态文明相关政策、524项相关制度、82项相关技术标准,成为协调人水关系、实现人水和谐的重要制度保障。通过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水功能区分类监督管理、水源地达标建设、入河排污口监管、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点工作落实。

  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运用控源截污、调水引流、水系连通等综合措施,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探索形成了许多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建设模式。成都提出“五个并重、五位一体”的系统治理模式,苏州确定以改善城市水环境为重点的“调水引流、自流活水”的治理思路,湖州围绕太湖治理重点实施溇港整治和水系连通,长沙突出“山、水、洲、城”特色,努力将水留下来、让水流起来、使水净起来、把水管起来……

  通过试点,水生态文明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有9项涉水指标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标体系,有65个试点城市进入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13个进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

  周学文要求,要对照实施方案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认真做好试点验收各项准备,确保2018年年底前分两批完成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的验收工作,同时要认真总结提炼试点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不同类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