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水利部水文司:打造防汛敏锐“耳目” 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字体:      】     打印     2017-11-23 10: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自2012年以来加快实现从“行业水文”向“社会水文”转变。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181.2亿元,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累计安排各类建设项目44710个,水文监测能力得以大幅提升,江河防汛水文监测站网日趋完善。

  报汛站网迅猛发展,预测墒情抗御旱魃

  各地水文测站是洪涉灾害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首道“生命屏障”。近年来,随着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山洪灾害防治及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等重大水利专项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各类水文测站数量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报汛站达10.2万个,为2012年底的2.5倍,大中型水库实现向中央报汛。水文监测项目涵盖水位、流量、降水、蒸发、土壤墒情、地下水、水质、水生态等,监测从对大江大河的控制延伸到重要中小河流全覆盖,水文站网密度明显提高,实现了对基本水文情势的有效控制。

  水文测报科学服务抗旱信息日臻完备。各级水文部门积极开展墒情信息报送和特征数据测定,推进墒情预测试点及旱情综合分析,抗旱业务基础和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编制了《田间持水量测定技术规程》,重点易旱地区完成了811个人工墒情站田间持水量测定。全国墒情报送省份增至20个,报送站点增至2011个,墒情信息基本覆盖我国主要易旱区。

  创新技术广泛应用,传输网络全面覆盖

  推进网络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确保测报精准及时。水利部指导全国水文部门抢抓重大项目实施契机,围绕信息采集自动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处理标准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大批水文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得到了广泛应用,雷达测雨、无人机、遥控船测流等新技术应用成果丰硕,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电波流速仪、超声波测深仪、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水文测验测绘先进仪器设备的数量近5年来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通信规约提升数据处理效率。水利部新颁布了《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标准,统一了自动测报数据通信协议,全面采用自动遥测设备报汛,提高了数据接收处理效率。目前,全国水情信息传输网络已全部覆盖地市级,并进一步向县级水情部门和基层水文站延伸,信息传输效率大幅提升,业务系统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6年底,全国报汛站自动测报率超过90%,较2012年提高了10%。

  共享信息四倍增长,预警发布五级覆盖

  信息体量不断增大。通过对水位、流量、降水量等要素的监测分析,对水资源的量、质及其时空变化规律的研究,水文工作在工程规划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以及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水文部门积极整合共享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等项目新建站点的信息资源,加强基础数据建设,防汛关键期加密信息报送频次,丰富水情信息,实现中央和地方实时信息数据全面共享。2016年,各流域、省级水文部门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报送雨水情信息7.6亿条,关键预报准确率超过95%、预见期延长至7天。

  预警发布更加规范。在水利部指导下,全国已有6个流域机构和23个省份出台了地方预警发布管理办法,制定了近800个主要江河重要断面的预警指标。水情预警范围持续扩大,发布次数明显增加,基本实现了水情预警发布国家、流域、省、市、县五级覆盖,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近5年各地通过广播、网络、电视等媒体累计发布水情预警信息2500多次,为群众及时转移避险争取了宝贵时间。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