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当河长就要啃硬骨头(现场)

【字体:      】     打印     2017-11-23 10: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长这个职务,更多含义是责任

  时间:11月15日上午

  场合:省市县河长观摩水环境治理

  15日大清早,海口最长的内河美舍河河畔。海南省省长、省总河长沈晓明带着几十位市县的河长来到这里,观摩水环境治理情况,商讨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快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

  美舍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工程师拿出治理前后的对比图,介绍软化河道,用淤泥种红树林净化水质。顺着工程师的手指望去,栽了才两个月的红树林已亭亭玉立于水面之上。

  随后,河长们来到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这个在3.5万平方米的垃圾堆填埋场上建起的全国最大、具有八级净水功能的1.4万平方米梯田湿地,日处理污水量可达5000吨,而成本还不到传统污水处理费用的1/4。

  走在火山岩石铺设的湿地公园栈道上。沈晓明说,公园的设计细节很多都吸纳了当地老百姓的意见,体现了社会共治理念,可以推广到各市县。

  巡河结束,回到设在琼山区政府大楼的会场,几个市县的河长先后上台交流经验。听完发言,沈晓明提醒,既要总结治水经验,又要反思短板。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河湖管理保护为什么要设河长来抓?我想主要是河湖污染已经到了非常严峻、时不我待的地步。河长这个职务,更多含义是责任。”

  2015年,海南省启动全省64条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海口市把最长、最难的美舍河作为突破口,几个月就取得初步成效。对此,沈晓明表示:“啃硬骨头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方法。用‘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谋划水体治理的长远问题。”

  结束了一上午的巡河及讨论,河长们走出会场,脚步并不轻松。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