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河长来了,水质三级跳

【字体:      】     打印     2017-10-11 15: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1日   15 版)

  镜 头

  沿河而上,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到“嘉善掌上河长”APP……2014年,浙江嘉善县干窑镇干窑村党总支书记宋大夫多了个头衔——河长,巡河拍照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在宋大夫的倡议下,镇村联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如今,水清了,岸绿了,鱼虾回来了,百姓眉头也舒展了。

  解 说

  1900米长的新泾港,是嘉善县成千上万条河道中的一条,在河网港汊密布的江南水乡并不起眼。但对于生活在沿岸的160多户百姓来说,新泾港却不短。上世纪90年代,新泾港沿岸陆续开厂,工业污水直排,生活垃圾遍地。居民看着河水变得又黑又臭,只能摇头叹气。

  水中岸上一起治、拆旧建新齐步走。宋大夫每天奔忙在村里,无论是企业搬迁、农户征迁还是环境整治,只要遇到问题,他就上门拜访,苦口婆心讲政策,带头啃掉拆迁中一块块“硬骨头”。

  治河,既要靠干部,更要靠群众。“不向河道河岸乱扔生活生产垃圾、乱排污水;不私自侵占河道或河岸乱搭建、乱堆物品……”在新泾港边一块显眼的公示牌上,印着《新泾港护河公约》的10条内容。这份公约是当地村民为了落实河道长效保洁,自发集体商定的。公约出炉后,护河爱河成为新泾港周围老百姓的自觉行动。

  经过不懈努力,新泾港附近14家企业全数淘汰,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等工程同步跟进,河道水质实现三级跳,从劣五类变成三类水。“杭州有个大西湖,我们干窑有个小西湖。”新泾港沿岸居民金秀华连声夸奖家门口的这条小河。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