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抓监管促常态 聚合力谋长效 宜兴:河长治河污 管水又管岸

【字体:      】     打印     2017-09-18 16: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6日 01 版)

  即使周末,“河长”蒋华平还会来到官渎港边例行巡查。作为江苏省宜兴市新庄街道党工委书记,他是官渎港治理第一责任人。

  新庄街道位于太湖西岸,境内河网密布,有大小河道107条,总长约217公里。官渎港是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之一,也是宜兴市水系最复杂、污染最严重、治理最困难的河道之一。从担任官渎港“河长”起,蒋华平每天牵挂的,就是河道水质的波动变化。

  常态化巡查并及时处理举报投诉等问题,是蒋华平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不只是他,村级“河长”以及专职管理员也都在河边巡查、实地走访沿线企业和农户。“我们这些‘河长’周末也不能松懈大意,持续改善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河道水环境,让绿水长清长流,就是我们献给党的十九大的最好礼物。”他说。

  河道监管,贵在长效。新庄街道办事处有个“河长”微信群,群里设立了曝光台,“河长”们随手拍、随手发,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近两年来,新庄街道陆续采购大批先进设备。在官渎港等4条入太湖主要河道、重要点位,以及4条主干道路,全部安装可360度旋转的监控摄像头,将即时动态监控到的河道和陆地保洁情况,传到各位“河长”手机上,以便及时查看。

  宜兴地处太湖上游,拥有48公里太湖岸线,境内9条主要入湖河道,年均入湖水量占太湖西线的近2/3,是名副其实的入太“客水走廊”,对于太湖治理全局举足轻重。

  污染在太湖,根子在岸上。宜兴曾经靠水吃水。仅太湖边的新庄街道,前后就开办了100多家化工企业。经济上去了,水却越来越脏。“这对我们的发展模式提出了考问。”宜兴市委书记沈建感慨,“追求金山银山,损害了绿水青山,代价十分惨痛。”

  2007年的那场太湖蓝藻危机,似当头棒喝,惊醒了宜兴人。当年,宜兴便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将全市3699条河流作为“责任河”全部明晰到各级党政领导,河道整治任务纳入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河长”政绩考核。

  “‘河长制’有效解决了九龙治水难题。”沈建表示,由党政一把手督办河流环保工作,最大程度凝聚了治水合力,形成了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风尚。“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深化这个抓手,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如今,新庄街道不仅关停了上百家污染企业,就连村民乱扔垃圾的陋习也改了。“曾经垃圾遍布的小河沟,如今碧波荡漾,一度黑乎乎的河水清澈了,来河边钓鱼的人越来越多。”居民黄水兵老人说。

作者:    责编: 李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