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湖长制目标任务

【字体:      】     打印     2022-01-25 11:4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讯1月21日,水利部召开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安排,交流地方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部署推动下阶段排查整治工作。魏山忠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多次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的重要举措,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魏山忠强调,要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对妨碍河道行洪的各类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分类研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依法依规抓紧清理整治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5月31日前基本完成;要加强监督执法,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湖长制目标任务,督促市、县级河长切实履职尽责,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对工作组织推动不力、整改不到位甚至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按规定依法依规依纪予以严肃问责。

  魏山忠要求,要持续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巩固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依法依规明确河湖管理边界线;二是加强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河道采砂管理,切实维护采砂秩序,坚决防止非法采砂反弹;三是扎实推进丹江口“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今年4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四是抓紧推进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岸线资源科学合理、集约节约利用;五是依法依规推进有关重大河湖问题整改。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西、河南、湖北、陕西省水利厅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政策法规司、水旱灾害防御司、监督司,信息中心、河湖保护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