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国专家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会主席

【字体:      】     打印     2021-12-07 18: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会第五次特别会议在巴黎召开,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水利专家余钟波成功当选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会主席。

  11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进行了政府间水文计划新一届理事国选举,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当选,与中国、阿富汗等国共同担任亚太区理事国。11月25日,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五次特别会议通过匿名投票方式选举理事会主席,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河海大学教授余钟波成功当选新一届主席,任期两年,这是中国专家首次成功当选该职务。

  政府间水文计划成立于1975年,是以水科学研究和教育为重点任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开展国际水科学研究、水科学领域国际培训和知识传播,旨在提高各国政府决策者、科技人员和公众对水科学的认识,应对国家、区域和全球水挑战。理事会是政府间水文计划最高协调机构,负责指导和监督政府间水文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理事会共有36个理事国,从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中选举产生,理事会主席在理事国候选人中选举产生。2022年,政府间水文计划将发布第九阶段(2022年至2029年)战略计划——《在变化环境中用科学建立水安全世界》,将在未来八年中持续加强水科学研究与知识共享合作,支持成员国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际进程提出的涉水目标。

  中国在水治理改革、水安全保障及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并长期积极参与政府间水文计划的各项工作,是政府间水文计划的积极合作伙伴和重要贡献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于1979年正式成立。多年来,在政府间水文计划框架下,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在水科学研究、水教育培训及水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将继续加强在政府间水文计划第九阶段战略规划实施中的对话与合作,与各成员国分享中国治水理念与知识经验,共享全球水科学研究与发展成果,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余钟波教授自2019年起担任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会副主席、亚太区主席,长期深度参与政府间水文计划各方面事务,全程参与了第九阶段战略计划及其实施方案的制定,积极推动在中国举办政府间水文计划重要会议,获得了理事会、秘书处及各成员国的充分肯定。未来两年,余钟波教授将与政府间水文计划秘书处密切合作,积极为成员国服务,促进政府、大学和行业之间的国际合作,特别是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合作。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