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统筹调度 保障太湖流域“四水”安全

【字体:      】     打印     2021-12-03 15: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为了保护好“太湖美”这幅优美画卷,近年来,水利部会同流域各省市持续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过不懈努力,在流域经济总量增长2倍多、人口增加1800多万的背景下,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连续十三年实现了“两个确保”(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太湖治理,2021年,水利部会同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完善太湖治理协调机制工作方案》,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方案》明确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下,设立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调度协调组由水利部牵头,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和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组成。9月27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调度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调度协调组工作规则,对近期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标志着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协调机制正式启动运作。

  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协调机制正式启动运作,标志着太湖流域治理与调度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以此为契机,太湖流域强化多目标统筹协调调度,不断完善流域工程体系,全力保障流域“四水”(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

  在太湖流域强化多目标统筹调度,主要是从流域整体出发,统筹考虑防洪、供水、水生态、水环境等多目标,协调省市间、部门间不同调度需求,研究优化不同时期太湖调度预期目标水位,推进流域水工程调度协调有序。其指导思想在于蓄泄兼筹、引排结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调度增加流域水资源供给,改善流域水环境。

  今年以来,太湖流域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成功防御了“烟花”台风、盛夏连阴雨等带来的暴雨洪水,并在冬季、春季和汛期先后3次科学实施引江济太调水。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在调度工作中始终坚持“全流域一盘棋”,以太湖水位调控为核心,强化多目标统筹和上下游协调,牢牢守住防洪和供水安全底线,同时兼顾水生态、水环境安全,有效保障了“四水”安全。在此期间,流域各省市积极协助兄弟省市外排区域涝水,全力支持骨干工程防洪和水资源调度,为保障流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然而,客观来看,太湖流域目前依然还存在着防洪工程体系仍不完善、水生态环境仍面临严重威胁、多目标调度需求统筹仍有差距、调度决策信息化支撑能力仍有不足等问题。随着太湖流域调度协调机制的深入推进,这些难题将有望得到逐步破解。

  建立流域调度协调机制是维护太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手段,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机制的建立,太湖流域上下一心,沟通更加顺畅,通过强化合作协同,将凝聚更强大的太湖治理合力,助推太湖治理迈上新台阶。下阶段,太湖流域将深入贯彻落实调度协调组决策部署,一是围绕保障“四水”安全,做好多目标统筹协调调度。二是围绕完善流域工程体系,加快推进骨干工程建设。三是围绕深化实施河湖长制,切实强化流域综合管理。四是围绕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进一步加强涉水信息共享。五是围绕强化科技引领,着力破解综合调度关键难题。六是充分发挥协调组办公室作用,助推太湖治理迈上新台阶。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