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暨中央苏区水利史学习研讨会在江西瑞金召开

【字体:      】     打印     2021-12-03 15: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27日,“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暨中央苏区水利史学习研讨会在江西省瑞金市举办。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中央苏区水利文化,明确了“共和国水利从中央苏区治水实践中走来”的历史定位。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在研讨会上指出,党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百年历程,是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苏区治水实践在中国水利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新中国水利机构的源头,是“水利命脉论”的源头,是水利精神的源头,是干部好作风的源头。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传承弘扬治水兴水实践中锻造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更加自觉地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弘扬原中央苏区水利史,引导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更加坚定地围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着力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指出,举办苏区水利史学习研讨会,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牢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昂首奋进再出发,接续奋斗新时代,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学习苏区水利史,在鉴往知来中领悟“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在赓续传承中践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在勇毅前行中坚定“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会议期间,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利博物馆、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家协会、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中央苏区治水实践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治水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中央苏区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水利事业的“六个第一”,即:成立了第一个水利政府机构——山林水利局;作出了第一个水利著名论断——毛泽东同志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建设了第一处农村饮水工程——瑞金红井;开展了第一次水土保持工作——兴国“走沙山”治理;修建了第一座农田灌溉工程——瑞金东华陂;提出了第一个水利施工标准——堤高4尺、底宽7尺、顶宽3尺的河堤修筑标准。

  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瑞金东华陂旧址、一苏大旧址、二苏大旧址和沙洲坝旧址群,包括红井、山林水利局旧址、中央苏区水利史陈列馆等,观看了“走进瑞金 不忘初心”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晚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