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还河湖之清净——水利部门重拳“清四乱”

【字体:      】     打印     2021-11-26 16:0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5日   第 05 版)  

  本报记者 王菡娟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拆除侵占河湖的违建4000多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岸线3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4000多万吨,清除非法围堤1万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万多艘——

  洞庭湖水域变成“私人湖泊”;以保护之名行破坏之实,让本属于老百姓共享的公共空间变成了局部人获利的“私地”……日前,水利部公布了一批河湖“清四乱”的典型案例。

  作为水资源的重要载体、行蓄洪水的重要场所,江河湖泊是自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河湖管理保护直接关系到国家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然而,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一些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屡禁不止,自2018年以来,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对这些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以下简称“清四乱”),一大批长期以来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取得了显著成效。

  洞庭湖水域变为“私人湖泊”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刘禹锡笔下的洞庭湖,让无数人都心生向往。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在调蓄洪水、保障供水、维系生态系统功能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但某私营业主却在洞庭湖腹地下塞湖非法修建矮围,将洞庭湖水域变为“私人湖泊”,侵占破坏湖泊蓄洪储水空间。

  据介绍,2011-2014年,这位私营业主在下塞湖非法修建围堤18.7公里,修建3个钢筋混凝土节制闸,围湖2.78万亩,用于种植芦苇、养殖、采砂等。

  2014年以来,湖南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多次对下塞湖非法矮围进行整治,但业主仅铲除了部分围堤,问题未能整改到位。

  直到2018年,媒体曝光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湖南省全面启动下塞湖矮围拆除工作,将全部围堤彻底铲除至原地面高程,原被圈围的水面与洞庭湖水域全面贯通,下塞湖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同时,湖南省对62名公职人员进行了问责。

  “对洞庭湖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严重违反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禁止围湖的规定。依法拆除下塞湖非法矮围,严查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渎职行为,体现了严格保护河湖生态空间完整、功能完好的力度,体现了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坚定决心。”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陈大勇说。

  在水利部公布的典型案例中,“问题规模大、性质严重”的案例还有河南法莉兰童话王国侵占黄河滩地案。

  2017年,河南省某旅游开发公司与当地村委会签订土地租用合同,占用黄河干流河道内滩地400余亩,建设“法莉兰童话王国”主题游乐园,号称“中原地区首家童话情景体验式休闲旅游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地方河务、国土等部门多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问题一直整而未治。

  2018年7月,郑州市将“法莉兰童话王国”作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对象,发挥“河湖长+检察长”作用,省级河长办挂牌督办,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依规拆除了“法莉兰童话王国”违建,恢复了黄河滩区原貌。

  以保护之名行破坏之实

  “侵占破坏河湖问题出现的新类型。近年来,一些地方打着湿地公园、风雨廊桥等旗号,以生态修复、民族文化传承的名义,在河湖内开发建设房屋、大搞景观工程,以保护之名,行破坏之实,有的甚至大肆谋取商业利益,让本属于老百姓共有共享的公共空间变成了局部人获利的‘私地’。”陈大勇表示。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位于呼兰河与松花江干流交汇处,是松花江防洪的重要节点。

  2011年12月,当地政府与某企业签订租赁开发建设协议,将11.5平方公里河道租赁给企业。该企业以湿地公园名义,在河道内违法违规建设了酒店、快餐厅、主题别墅、宾馆、商铺等建筑物、构筑物238处,面积达9.4万平方米。

  2020年底,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违建被全部拆除,河道恢复了原貌。

  作为新能源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但近年来,有的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太阳能发电发展速度,忽视河湖保护,违法违规将光伏发电项目建在河道、湖泊滩地和水库库区,对河道行洪、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很大影响。

  据介绍,“中节能绿洲莘县 20MW棚顶光伏项目”是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招商引资项目,位于徒骇河莘县段,2015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工程投资1.9亿元。该项目将光伏阵列布设在河道滩地内,非法占用水域岸线长度3.4公里、面积1021亩。

  2019年3月,山东省、聊城市分别将该项目列入省、市河湖清违清障问题清单,市级河长亲自调度,莘县党委、政府成立了清违清障依法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侵占河道的光伏设施依法进行了拆除,恢复了徒骇河河道行洪排涝功能。

  “光伏电站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涉河建设项目范畴,不是确有必要、无法避让河湖管理范围的建设项目。本案中,拆除侵占河道的光伏板等设施,维护了河道的行洪排涝功能,对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避免侵占河湖具有指导意义。”陈大勇表示。

  违建项目却“五证俱全”

  “有的违建项目‘五证俱全’,反映出一些地方强化河湖保护工作还不到位。”陈大勇说。

  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潮河是潮白河重要支流,古称鲍秋水。发源于河北省丰宁县,经河北省滦平县于北京密云古北口入密云水库。滦平县隶属河北承德市,紧邻北京密云区,以司马台(金山岭)长城为界。长城脚下饮马川项目位于滦平县巴克什营镇营盘村。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600亩,建设内容包括饮马川大地村落(满族文化村)、民宿客栈、山野公园、长城遗址公园、潮河川湿地公园等。

  “该项目沿潮河右岸紧邻防洪堤外的一排房屋共计86栋,其中70(包括住宅、酒店)栋不同程度侵占河道管理范围(进入管理范围线0.46米~9.08米);其余16栋紧邻河道管理范围(最近处紧贴管理范围线)。”陈大勇表示。

  实际上,早在2015年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即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要求拆除,但建设单位仅缴纳了罚款,房屋一直未拆除。

  2018年9月,水利部组织调查处理,并就有关违法违规问题向全国水利系统通报。河北省积极整改,对潮河右岸侵占河道管理范围的70栋房屋依法限期拆除,并启动问责程序,对承德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滦平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在内的19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领导,片面追求区域发展,违规、越权审批建设项目,监管失责缺位,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陈大勇说。

  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

  自2016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全社会河湖保护意识显著提升,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为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尤其是2018年“清四乱”行动以来,一大批长期以来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拆除侵占河湖的违建4000多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岸线3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4000多万吨,清除非法围堤1万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万多艘,“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被侵占的水域、滩地逐步退还河湖,河湖行洪蓄洪能力大幅提高,水生态持续向好,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氛围逐步形成。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2020年水利部开通12314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河湖问题129件,全社会关爱河湖氛围更加浓厚。

  陈大勇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12314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坚决扫除侵占破坏河湖的违法违规问题,努力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