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黄河下游已全部开河 水利部部署春节期间防凌和供水安全

【字体:      】     打印     2021-02-19 15: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2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今日主持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凌情、旱情和水库蓄水情况,安排部署春节期间黄河防凌和南方旱区抗旱保供水工作。 

  会商分析,黄河上游内蒙古河段于2020年12月4日出现首封,首封日期接近常年(12月3日),至1月13日,黄河最大封河长度1079公里(上游810公里,中游131公里,下游138公里)。1月中旬以来,随着气温回升,部分封冻河段逐渐开河,下游已于2月3日全部开河。截至2月9日,黄河封河长度仍有793公里,其中上游714公里,中游79公里。目前黄河凌情总体平稳可控。

  会商指出,受降雨持续偏少和局部地区水库蓄水不足等影响,浙江、广东、福建、广西、湖南、云南等省(自治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目前,农业生产用水较少,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小,干旱导致部分山丘区和海岛31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个别城市供水受到一定影响。旱区各地及时采取应急调水、修建抗旱应急工程、限制高耗水行业和发电用水以及拉水送水等有效措施,春节期间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可以得到保障。

  会商强调,要密切关注当前凌情和旱情发展态势,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防凌和抗旱措施。进一步提高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春节在人们心中的特殊意义,组织各级水利部门切实抓好黄河防凌和南方旱区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由于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务工人员有的就地过年,有的返乡过节,抗旱保供水范围更广,必须把抗旱措施抓得更实更细;南方部分旱区刚刚脱贫,要充分认识抗旱工作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脱贫地区群众的用水需求。

  进一步落实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加强凌情旱情监测预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把措施落实到村、到人,确保防凌安全和旱区群众用水安全。

  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全面、有效报送凌情、旱情和相关防御工作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的突发情况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