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南昌市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字体:      】     打印     2020-11-24 18:2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9日,从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昌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从采砂行业管理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两个方面着手,联合各部门扎实开展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好“生态与发展、长期与近期、政府与市场、整体与局部”相互关系。围绕“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保障市场”的三个目标任务,不断巩固提升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南昌市采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抓住“船只管控、采砂、运砂、使用和销售”四个环节,“管源头、管生产、管流通、管市场”四管齐下。落实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部门联合,加强市县联动,适时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南昌市采砂秩序趋势不断向好。

  合理开采河道内砂石资源,既可扩大过流断面、改善河水流态、提高防洪效益,又可改良航道条件、提升航运能力、促进航行安全。截至10月31日,今年南昌市37个规划采区,已完成批复30个,批复量1811.42万吨(含增量),已开采1053.60万吨。及时保障了省市重大重点工程用砂需求。

  据了解,针对南昌市抚河、抚河故道非法旱采突出的重点水域,为确保“两会”期间南昌市敏感水域河道秩序正常,全市组织实施中小河流打击非法采砂百日攻坚行动,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砂分子蠢蠢欲动的图谋,维护了良好采砂秩序。

  在2020年的执法行动中,南昌市的赣江和鄱阳湖水域抓获外来非法船只57条,拆解基地共余56条待销毁,清理非法砂场70处。同时在打击违法运砂过程中,向公安机关移交违法运砂涉刑案件1起,涉案人员4人,均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对违法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