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助推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纪实

【字体:      】     打印     2020-11-24 17: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李存才

  发源于祁连山北麓的石羊河,是甘肃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的重要水源。“作为一条内陆河,石羊河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治理保护、‘一带一路’等战略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投资47.49亿元支持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经过10多年持续努力,流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阻击了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的合拢趋势,避免了民勤绿洲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站在乌鞘岭一隅,甘肃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贾文平感慨万千。

  着力构建流域治理制度框架

  上世纪80年代到2007年近20年里,随着石羊河全流域人口及农田灌溉面积的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尖锐。下游过度开采地下水的同时,上中游大量使用地表水,使地下水位普遍下降了10—20米,荒漠边缘以每年3—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在青土湖呈握手趋势。

  为抢救民勤绿洲、改善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甘肃省于2002年起着手编制石羊河流域治理规划。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经过实施各项治理措施,确保民勤县地表水入境量从0.98亿立方米增加到2.9亿立方米以上,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由5.17亿立方米减少到0.86亿立方米……

  甘肃省水利厅总工程师贾小明对记者表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注重建章立制,着力构建政府调控、公众参与、符合实际的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

  200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在省水利厅设立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负责全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工作。2005年,省政府设立以常务副省长为主任的石羊河流域管理委员会。2007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使流域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道路;省水利厅制定了《石羊河流域机井审批管理暂行规定》等行业规章,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

  2013年,省政府确定了石羊河流域的水资源管理控制“三条红线”指标——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逐级分配”的办法,将全流域用水控制总量分配到市、县(区)、各行业,各县(区)逐级层层分解到用水户,确保流域水资源合理节约利用。

  节水治水战役全面打响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启动实施以来,流域内各级政府引导群众关闭部分水井、减少农业耕地规模,同时,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产业,全面打响节水攻坚战。

  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农民赵明明原来种植的大田属于“大水漫灌”,耗水严重。2018年,他流转土地425亩,将原来种植小麦、玉米的农田改种娃娃菜、西兰花、辣椒等经济作物,亩均用水量由过去的每年400多立方米减少到280立方米,收入增加了近10倍。

  为赵明明承包地提供用水服务的是凉州区金洋水管所洋下坝水管站。该站站长王顺堂告诉记者,在科学论证、精准测算的基础上,该站按照上级要求将辖区内的机井压缩至147眼,每眼井浇灌农田110亩。用水农户经过技术培训后进入“IC卡智能供水终端”系统,浇地时只需通过智能设备就可在线操作,既实现了用水定额限额管理,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用水效率。

  近年来,武威市累计关闭机井3338眼,压减农田灌溉配水面积66.52万亩。目前,有取水许可的机井数量19590眼,较2006年减少了5115眼。

  武威市民勤县是压井退耕的重点区域。在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中,全县共关闭机井3018眼,压缩农田灌溉面积44.18万亩,用水总量从治理前的7.44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4.13亿立方米。

  机井关闭、农田退耕之后,农民的生产生活如何维系?民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9岁的夹河镇南坪村农民马红明告诉记者,2018年,为配合压井退耕工作,他退出7亩承包地用于生态恢复,对剩下的10亩承包地分类作业,一部分种植小麦、玉米作物,另一部分建温室大棚种植特色蔬菜作物,家里还饲养了1头牛、25只羊。2019年,全家各项收入达6万多元,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民勤县常务副县长刘光前介绍说,在压井退耕的同时,该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的3869元增加到2019年的14414元,农业配水面积由治理前的88.8%减少到2020年的61.17%,节约的水用于生态恢复,成效可观。

  “水利工程与技术治水措施同步实施,成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又一部重头戏。”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局长康德奎对记者表示。

  始建于1958年的黄崖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距民勤县城30公里,设计库容993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90万亩,最大蓄水面积25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人工水库”、民勤县惟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2016年以来,在中央财政4.5亿元资金的支持下,当地实施了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库容由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由中型水库上升为国家大(2)型水库,实现了生态灌溉从经济发展乃至社会文化的全方位升级。

  与此同时,流域各市高质量实施水资源配置保障、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任务,着力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石羊河成为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经过治理,2019年,石羊河民勤段蔡旗断面过水量和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分别连续10年和8年实现《规划》两大约束性指标,一举扭转了地下水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恶化的趋势,并不断实现好转,为内陆河流域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树起了一座丰碑。”贾小明说。

  截至今年8月,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7.977亿元,达到《规划》投资额的101.3%,工程取得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成效。

  一是用水总量明显减少。2019年,全流域用水量21.5亿立方米,比2006年减少6.3亿立方米,减幅22.7%;全流域地下水开采量7.05亿立方米,较2006年减少4.55亿立方米,控制在《规划》确定的目标以内。

  二是用水方式明显转变。流域内生产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用水由大水漫灌向高效节水转变,由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向既追求经济效益又追求社会和生态效益转变。

  三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流域三产比重明显加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单方水GDP由11元/方增加到37元/方,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四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大力实施退耕封育、恢复荒漠植被等生态保护工程,累计人工造林306.56万亩,压沙造林222.76万亩,封育371.37万亩。

  “民勤变民富,还要久久为功。”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为实现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通过强化节水、生态移民、防污治污、防洪减灾、现代化建设等措施,构建国家西部生态屏障区和高效节水示范样板区、生态农业及循环经济示范区,使石羊河成为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