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座谈会在蚌埠召开

【字体:      】     打印     2020-10-27 17: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10月22日,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座谈会在蚌埠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全面回顾总结了70年治淮成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好70年治理淮河宝贵经验,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治淮方案,全面提升淮河流域保护治理现代化水平。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主持会议,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在会上致辞。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水资源管理司、水旱灾害防御司、宣传教育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水利厅厅长,蚌埠市市长,淮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魏山忠指出,淮河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淮河治理,淮河流域建成了一大批标志性的水利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淮河流域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淮河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淮河,对淮河保护治理、防汛救灾等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淮河治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魏山忠指出,回顾70年治淮实践,淮河保护治理主要积累了六方面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对治淮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淮河治理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科学统一规划是做好淮河治理的重要遵循,三是坚持完善水工程体系是做好淮河治理的重要基础,四是坚持依法科学调度是夺取淮河防汛抗旱胜利的关键所在,五是坚持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水资源是建设幸福淮河的关键举措,六是坚持流域团结治水是做好淮河治理的重要保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指示要求,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治淮方案。一要坚持安全至上,全面提高流域防洪除涝减灾能力;二要坚持节水优先,大力推进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要坚持保护为重,进一步加大流域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力度;四要坚持治理为要,全方位提升流域水利行业监管水平。同时,要注重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的关系、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草的关系、流域统筹和区域治理的关系、干在当下和谋划长远的关系,全面提升淮河流域保护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讲话中介绍了淮河流域在河南省的地理位置与重要作用,指出70年来河南省治淮取得辉煌成就与治水兴水宝贵经验。表示河南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实施四水同治,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治淮新篇章。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淮河治理已经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安徽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淮河治理的重大责任、重要机遇和实践要求,紧扣“幸福河”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奋力打好“十三五”治淮攻坚战,精心谋划推进“十四五”淮河治理,加快建设完善淮河流域水安全保障体系。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江苏省淮河流域治理累计投入资金2600多亿元,基本建成了较高标准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江苏省治淮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动苏北地区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省在巩固已有治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治淮兴水进程,更大力度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筑牢淮河安澜屏障,发挥淮河整体效益,扮靓淮河生态颜值,厚植淮河璀璨文明。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讲话中介绍了淮河流域在山东省内的概况,并对山东省70年治淮历程、治淮成就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山东将继承和发扬治淮精神,持续推进治淮事业,持续提升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能力,扎实做好山东新时期治淮工作,为流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肖幼在致辞中表示,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在流域各省的支持配合下,70年淮河保护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淮委将牢记嘱托、积极作为,致力于“安心淮河”“清澈淮河”“生态淮河”“富庶淮河”“共享淮河”“智慧淮河”建设,奋力谱写好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水利部、流域四省有关部门人员,淮委各部门、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