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水利部: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 防汛进入关键期

【字体:      】     打印     2020-07-03 11:3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唐 婷

  “七八月份是我国防汛关键期,也是台风暴雨多发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表示。他是在6月30日水利部举行的水旱灾害防御新闻通气会上作这番表述的。

  王章立介绍,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今年盛夏(7—8月)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全力迎战防汛关键期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原则。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到位,及时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依法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等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各地做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应对。”王章立表示。

  水雨情监测预报,在防汛中扮演着“耳目”和“参谋”的角色。提高预测预报的精准度,对提早决策、科学调度具有重要意义。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介绍,针对北方地区,尤其是海河流域洪水预报难度大的问题,近年来采取了改进预报模型、完善预报方案、布设应急监测断面、滚动预报、联合会商等多项措施,以提升预报精准度。

  “水文部门在华北山前平原区布设了170多个应急监测断面,利用视频监控、实时校正等技术,通过‘以测补报’等措施,有望将这一地区洪水预报精度提升10%左右。”刘志雨举例道。他表示,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水文部门将坚持和完善专班预报、联合会商、滚动订正等做法,不断提高预测预报水平,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的干部群众在防汛方面有许多经验,但北方一些地区多年不发生大洪水,当地干部群众防汛意识相对薄弱,要尤其重视增强他们的防汛意识和应对能力。”王章立提醒。

  汛情呈三大特点

  南方地区超警河流多

  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在王章立看来,汛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强降水过程多,局部强度大;二是南方汛情集中,超警河流多;三是江河来水偏多,部分水位高。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33条河流超保,10条河流超历史,珠江流域西江、北江和黄河上游、太湖先后发生今年1号洪水。

  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受近期持续降雨的影响,全国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偏高,其中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偏高0.38—1.91米,淮河偏高2.07—4.31米,太湖偏高0.49米。据介绍,目前除黄河上游、太湖和珠江流域的西江、北江发生编号洪水外,其余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科技日报北京6月30日电)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