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布丨长江马上入汛!水利部开展长江防洪调度演练,应对防御中“黑天鹅”事件

【字体:      】     打印     2020-05-29 14:4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为做好2020年长江流域防汛工作,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防御中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水利部28日开展2020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演练并指挥调度。

  长江流域马上进入主汛期,叶建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防疫和防汛抗旱两手抓,扛起防御责任,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提高预测预报水平,坚持科学精细调度,做好2020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他要求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把江河、城市超标洪水方案预案做得更完善,把分析、决策和调度做得更规范、科学、精细。

  据了解,本次防洪调度演练以1954年长江洪水为背景,结合当前长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现状,重点选取了长江中下游干流持续高水位、防洪形势严峻、调度决策难的两个场景开展演练,主要涉及水库群联合调度、堤防高水位运行、中下游蓄滞洪区运用等关键决策过程,涵盖预报、调度、会商、协调、决策、指挥等各个环节。

  演练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和流域相协调,充分发挥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作用,配合蓄滞洪区等工程运用,通过合理挖掘工程体系防洪潜力,尽最大努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障流域重点保护对象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本次演练立足超标洪水防御、防汛实战和协同作战,实现了水文预报、调度模拟、方案比选、专家会商、省市协调与决策指挥同步开展,达到了检验方案、查找问题、锻炼队伍和提高能力的目的,为有效防御超标洪水重大风险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