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永定河启动春季补水,力争北京境内170公里主河道全线通水

【字体:      】     打印     2020-04-21 16: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刁凡超

  4月20日上午8点,官厅水库开闸,溢洪道内一股清水随即涌出,这标志着2020年春季永定河下游生态补水全面启动。本次生态补水水量约2.6亿立方米,力争推动北京段今年全线通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为实现2020年生态补水目标,京津冀晋四省市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统筹协调下,认真落实《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预计到2025年,通过生态调水和流域综合治理,永定河将形成一条700余公里、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全面完成治理和修复目标,重现流域水绿岸美的自然山水风貌。

  黄河水第二次流入永定河

  2019年永定河上下游联动,实现了黄河和永定河的历史性“握手”。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等向官厅水库调水3.3亿立方米。官厅水库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出库水量超过3.38亿立方米,北京境内有水河段达130公里,占总河长的76%,山峡段河道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

  澎湃新闻从水利部海河流域水利委员会获悉,此次调水,官厅水库仍发挥着“中转站”的作用。根据水利部调度安排,自春季开始,官厅水库开始汇集黄河引水以及河北友谊水库、洋河水库,山西册田水库的下泄来水,累计蓄水量5.66亿立方米。

  放水之后,这也是黄河水第二次流入永定河。

  力争实现永定河北京境内主河道全线通水

  本次补水时间从4月20日将持续到5月25日,利用汛期来临前有利时机,分阶段、分流量对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开展补水。

  4月20日上午8时,官厅水库开闸,溢洪道内一股清水顺势涌出

  据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介绍,本次补水的流量比往年略大,加大水流的目的就是给水头更大的动力。

  张世清说,永定河流域北京段总长度170公里,由于多种原因,多年来很多河道处于干涸状态,尤其是卢沟桥以下至北京市界崔指挥营的78公里河段,自1995年以来就一直没水。此次历时一个多月的补水过程,将力争实现北京境内170公里主河道全线通水。若通水成功,这将是永定河北京段时隔25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同时,此次补水预计形成水面1700公顷,河道周边区域地下水埋深预计平均回升2-10米,市民的亲水空间和首都西南区域水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护水保水全面协同,机制创新初见成效

  澎湃新闻另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为实现2020年生态补水目标,京津冀晋四省市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统筹协调下,认真落实《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北京市把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作为“首都水生态一号工程”,境内永定河干流治理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年内落实生态补水财政预算3亿余元。

  河北省加速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建设。张家口等沿线政府治理永定河干流及重要支流418公里,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

  山西省持续加大上游综合整治力度。朔州市持续开展桑干河“万人清河”行动;大同市大力推动十里河入御河等生态湿地建设,厚植“大同绿”,“林水共治”,还清桑干河。

  天津市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已批复北辰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同时大力推动河道清理整治,为全线通水做好准备。

  “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创新在永定河流域正在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将全力做好平台服务。目前18项在建工程已全面复工,现场共投入施工机械260余台套,参建人员1900多人。“抢在生态补水之前,应急完成永定河平原南段阻水节点疏挖任务,确保输水安全顺畅。”

  公司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5年,通过生态调水和流域综合治理,永定河将形成一条700余公里、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全面完成治理和修复目标,重现流域水绿岸美的自然山水风貌。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