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

【字体:      】     打印     2020-04-03 14:4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日报3月31日电 3月31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这是西江航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将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当天下午15时19分,大藤峡工程单扇重达1295吨的船闸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两艘3000吨级的货船开进船闸区,闸门关闭后,水位开始上升,历时12分钟,船闸水位到达44米高程,同上游库区持平,上闸首人字门开启,船只驶入大藤峡库区,标志着大藤峡工程试通航取得成功,船闸开始运行。

  作为沟通我国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西江水系上连云贵,横贯广西,下接粤港澳,与长江干线、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共同构筑起中国“两横一纵两网”的内河水运规划主骨架。大藤峡地处规划的西南水运出海中线和北线共用通道上,是云贵高原和桂西北、桂北水运出口的门户,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将大藤峡水利枢纽确定为关键节点和标志性工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和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为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利用。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总工期9年。工程部分技术指标创造了世界或国内纪录:船闸下闸首人字门高47.5米,比三峡船闸人字门高出9米,堪称“天下第一门”,过闸效率较常规的二级船闸提高近一倍;电站装备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独特的双鱼道布置满足红水河珍稀鱼类洄游繁殖的过坝需求。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下游和珠江三角洲防洪标准,年发电量60.55亿千瓦时,可解决桂中120.6万亩耕地干旱缺水问题,保障粤港澳大湾区7000万人供水安全。

  受险滩、河谷等自然条件影响,大藤峡工程未开发建设前,黔江碍航的险滩多,航道等级均在Ⅳ级以下,行船速度缓慢,穿越41千米的大藤峡谷需耗费近4小时,通航吨级为300吨级,年货运量仅1300万吨(2018年水平)。大藤峡工程船闸正式投入使用后,可将航道等级全部提升至Ⅱ级以上,通航吨级提升至内河航运最高等级3000吨级,年货运量提升至5200万吨,2500吨级船舶可开到柳州,3000吨级船舶可直抵来宾,船闸单次通过载重量1.29万吨,相当于215节火车皮的运量,单次过闸时间仅需1小时。

  大藤峡船闸主体工程于2015年9月19日开工建设,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等参建各方,克服高温多雨、岩溶涌水、暴雨洪水、强台风袭扰等诸多困难,成功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高碳高铬底枢蘑菇头铸锻、巨型闸门制造安装等技术难题,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按照广西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公告,自2019年10月21日起工程截流断航,共计163天。

  2020年春节期间,大藤峡工程不停工,工程建设者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了关键节点和关键线路正常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船闸承建承造单位葛洲坝集团和武汉船舶工业公司等企业地处湖北,工程建设一度受到严重影响。大藤峡公司贯彻落实水利部和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迎难而上,紧紧咬定船闸通航目标不放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在确保建设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科学制定全面复工方案,充分挖掘参建单位后方力量,加强人力、设备资源保障,迅速推动复工复产,提前实现船闸无水调试、有水调试、首船过闸试验等重要节点目标,保证船闸如期具备试通航条件,将为广西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藤峡工程分左右岸两期建设,左岸一期工程于3月10日开始下闸蓄水,目前已蓄至44米高程,具备船闸试通航条件。试通航期间,大藤峡公司将根据不同蓄水位进行设备联合调试,优化运行方案,提高通航效率,后期根据实际工况,逐步延长船闸运行时间,加大过闸货物量,预计一年后可正式通航。(完)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