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水利部答澎湃:疫情期间湖北6921座水库运行平稳

【字体:      】     打印     2020-03-27 15: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北是我国水利大省,水利工程众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水利工程的运行情况如何?水利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防范水利工程风险?

  3月26日,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围绕保安全、保供水的目标,全省6921座水库运行平稳,功能正常发挥。

  阮利民说,我国有9.8万个水库,其中小型水库有9.4万座,大部分小型水库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修建,有的老化失修比较严重,有的存在安全隐患,运行管理比较薄弱。水库一旦失险,损失非常严重,是当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面临的最大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水利部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来解决新老水问题。近两年来水利部开展了小型水库专项检查,查了11251座水库,发现了许多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一方面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地落实问题整改;另一方面,深入分析问题及其根源,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设,提出除险加固要落地、运行管理要落地,目的就是要化解水利工程管理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水利部紧盯水库安全,做好水库运行“强监管”工作。一方面电话抽查,了解了一千多座水库、一千多处堤防水闸管理状况;另一方面实行重大问题“日报告”制度,随时掌握情况,及时进行整改。

  经过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没有出现重大安全隐患。水利工程功能发挥正常,切实保障了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灌溉的需求,部分地方因去年干旱存在春灌保障不足的问题,通过调水、引水以及改种旱地作物的方式,正在积极解决。

  阮利民表示,目前水利工程备汛,汛前检查、维修养护、防汛备料等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作者:刁凡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