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战“疫”进行时

【字体:      】     打印     2020-02-28 15: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重点水利

  枢纽工程建设有序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左岸机组3月底发电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近日从水利部获悉,国务院已批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和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均采取疫情防控与项目施工“两手抓”,保障建设正常秩序。据悉,春节后,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近百台大型机械设备加紧施工,正在加高培厚挡水围堰;2月12日14时,重庆市主城区重点水源工程——全长706米的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输水线路1号有压隧洞顺利贯通。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黄运财介绍:“汛期不等人,我们现在全天24小时施工,确保洪水来临前把围堰填筑至设计高程,保障防汛安全和施工安全。”

  记者了解到,大藤峡2000名建设者春节期奋战在工地,按期完成二期主体工程爆破开挖和首仓混凝土浇筑等关键节点目标。截至2月12日,1000多名建设者陆续返岗,确保新到岗员工场外隔离观察时间不少于14天,每日收集、上报新进场人员或与疫情地密切接触人员动态信息,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控传播”。

  据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介绍,该公司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地方政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以属地政府领导和大藤峡公司领导为组长的联合防控领导小组,实行施工现场全封闭管理,妥善设置隔离场所。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业主单位观景口公司副总经理李启文介绍,工程施工管理过程按疫情发生前所确定的人员进行管理,不新增不减少;对施工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大施工人员管控力度,强化疫情相关知识宣传,严格控制人员进出;积极配合当地镇(街)及上级部门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截至目前,所有作业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未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此外,针对生产建设人员来源复杂、与疫情严重地区联系密切等问题,大藤峡公司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党组成员分包负责措施,重点督导检查参建单位“堵、防、控”等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中水八局厂坝项目部经理李战锋介绍:“我们项目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监测所有人员健康状况,每天早晚上报返岗人员体温监测信息,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两个水利工程施工方均针对部分主要参建单位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加强从其他地区调集工人解决人力资源紧缺问题,并提前谋划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供应,科学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统筹推进工程建设。

  大藤峡公司总经理杨启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有3000名建设者奋战一线,左岸天下第一门船闸人字门正抓紧无水调试,首台发电机组正进行总装。按照当前建设进度,力争3月底前实现左岸机组发电和船闸通航的重大节点目标。

  据悉,自2月以来,全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系统建立了“日报告”制度,水利部每日汇总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功能发挥情况。截至2月14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6个流域机构(太湖局无直接管理的水库)、综合事业局、小浪底管理中心管理的4032处重要水利工程,工程安全运行未见异常。

  我国最大“核电粮仓”

  全面复工稳定生产

  本报讯 日前,由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建中”)生产制造的田湾核电三期工程首炉72组核电燃料元件安全送抵核电站。据悉,近期还将有一批燃料元件运抵国内其他核电站。

  中核建中是亚洲最大的压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制造基地,每年为国内外30多座核电站生产制造上千组核燃料元件,被誉为“核电粮仓”。2月5日正常复工后,该公司科学防疫和复产复工相兼顾。截至目前,中核建中多条生产线有序生产:一车间粉末生产线5台转换炉已全部投产;二车间三条芯块生产线生产芯块近15吨;三车间零部件生产线生产PC燃料组件上下管座8套,配套小件上千件,生产AFA3G燃料组件格架400余只,上下管座部件50余套;四车间燃料棒生产线和组件组装生产线全线正常生产,每天生产燃料棒1100支、燃料组件4-5组,骨架5-6个;八车间每天生产燃料棒800支,生产燃料组件4组。

  (钟禾)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