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水利部:春耕备耕之际 疫情防控同时保障灌溉用水需求

【字体:      】     打印     2020-02-21 20: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2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在当前春耕备耕之际,水利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有序安排各项生产工作,针对春耕生产实际,切实保障灌溉用水需求。

  水利部表示,目前正值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冬小麦返青灌溉关键时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下游春灌供水工作作出部署,根据下游用水需求,在2月11日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的基础上,将于2月21日再次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为下游春灌用水提供充足水源。下游河南、山东春灌引水已由月初的133立方米每秒增加到目前的385立方米每秒。

  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各级河务部门要主动与灌区沟通,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好影响春灌的具体问题,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保障冬小麦春灌用水;滚动跟踪下游墒情和旱情发展,了解用水需求变化情况;密切关注水情,根据流量变化做好用水管理。

  据了解,石津灌区是河北省灌溉面积最大的地表水灌区,而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是石津灌区的水源地,河北省水利厅发布调水指令,从2月11日开始,岗南水库开始以4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黄壁庄水库补水,预计补水50天左右,总补水量约3亿立方米。此外,河北石津灌区管理局利用会议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今年春季抗旱工作进行动员,分析研判土地墒情,通过网络发动用水户对1.5万条支斗农渠进行排查和整治。

  与此同时,青海省水利厅抓好水库蓄水和用水调度,充分利用去年汛后河道来水较好的有利时机,督促各地水利部门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多蓄水、蓄好水,全省各类水库累计蓄水5.4亿立方米。各水库也在做好水库复蓄工作,为适时春灌、苗灌备好水源。各地水管单位加强灌区巡查检查,组织力量开展渠道清淤,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做实春播保灌各项准备工作。

  水利部介绍,陕西渭南市二黄灌区的工作人员每小时都要观测水位情况,根据水情随时控制水闸,做好各灌区的配水工作。孙镇总站还组织党员成立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灌溉中遇到的问题,公示水价到位,据了解,渭南二黄灌区于2月15日开机上水,截至目前,渭南二黄灌区下属的7个灌溉系统已全部开机灌溉,日落实斗口用水90万方,可灌溉农田1.2万亩,灌区整个春灌计划在4月下旬结束,落实斗口用水6000万方,完成春季农田灌溉86万亩,全力保障夏粮稳产丰产。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