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洞庭湖将迎“桃花汛”,地处武汉的长江委水文局防疫防汛并重

【字体:      】     打印     2020-02-14 16:4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洞庭湖即将面临3月的“桃花汛”。2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水利部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汛前准备的时间更加紧迫,位于武汉市的水利部长江委水文局(以下简称“水文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生产工作不断档。

  水文局中游局所辖水文(位)站分布于湖北、湖南两省。1月底,水文局中游局启动应急程序,跟踪和了解各勘测分局汛前准备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为各分局筹措了一批防疫物资,为汛前准备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根据疫情发展和辖区水情特点,水文局中游局要求各分局从水旱灾害防御重要控制站抓起,优化工作安排;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采用其他交通方式如测船、摩托车等完成工作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水文局全局联动开展各项工作,安排人员轮班值守以保障水文测报工作。水文局上游局对非常时期水文测报、水情报汛、物资供应、应急预案等工作作了细致安排;水文局下游局南京分局大通水文站职工开展测流、取沙作业,确保枯水期水文测报工作正常进行;水文局三峡局黄陵庙分局经过沿途严格的防疫监测,顺利在黄陵庙和庙河完成水温监测和水位校测。

  洞庭湖的“桃花汛”一般发生在3月份。2月3日,水文局已通知各勘测局,在做好防疫保护的前提下,谋划好急需的基本水文测报及汛前准备工作。2月5日,水文局通过长江水文云桌面系统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为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按时开展,水文局还采用了云桌面方式,满足职工在家办公、远程访问和协同工作需要;所属网信中心和预报中心利用信息手段,实现远程网络值班和预报服务。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