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水利部:确保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字体:      】     打印     2018-11-21 08: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15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确保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水利部部署,自2018年7月20日起,用1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清四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在9日召开的今年第7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很多地方边查边改,有的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但从水利部暗访情况看,各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魏山忠强调,“清四乱”是推进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转变的第一抓手,要紧紧盯住“务实”两字,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

  对于具体做法,他表示,“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工作要以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为准则来制定工作目标,要保证目标落实一盯到底。

  魏山忠强调要加强整治力度,他表示,要依法依规严格处置,该取缔的一定要取缔彻底,该整改的一定要整改到位。围垦河湖的,要有计划地退田还河还湖,拆除违法建设的土堤、矮围和建筑物;对于非法采砂,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确保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做到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绝迹,小型船只零星偷采露头就打;对于乱堆乱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填埋点位清单,逐个点位进行清理;对于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要逐项论证是否影响防洪、是否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明确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项目,要依法依规清理整治,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魏山忠表示,“清四乱”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各级河长湖长、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对于行动缓慢、敷衍拖延、不作为、慢作为的河长和有关部门,各地河长办要提请总河长予以追责、问责。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