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加大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力度

【字体:      】     打印     2018-03-12 16: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松花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林业和畜牧业基地。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说,松花江穿越东北粮食主产区,流域耕地面积超2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0%以上,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4000万亩。可以说,松花江的生态,决定着流域水土保持、水利灌溉、农作物生长,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国家粮食安全。

  姜国文委员说,由于对水资源利用重视程度不够,水资源潜力没有挖掘释放出来,全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仅为30%左右,与生产力布局极不协调,较大程度制约着流域农业发展。管好用好松花江,能够促进流域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产增效,建立安全稳固的国家大粮仓。

  松花江流域总人口超过5000万人,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是确保居民饮水安全、生命安全的迫切需要。姜国文委员说,必须进一步加大水源挖潜配套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让流域居民喝到洁净、安全的饮用水。

  同时,松花江是连接黑龙江、乌苏里江、第二松花江和嫩江航运的纽带,是我国北方主要航道水系之一,是振兴东北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水上通道,是东北“水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和出海口。

  为此,姜国文委员建议国家环保部门对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作出科学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加大对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投入,加强对流域排污的监督与管理,整体提升水体质量;国家水利部门加大对松花江沿岸堤防建设、灌溉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为提升粮食品质、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基础支撑;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松花江航道清淤、航电枢纽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高松花江江海联运航线的通航能力。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